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北湖公園[四川南充]

  北湖公園位於南充市中心,是一座融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於一處,集文化、娛樂、休閒於一體的綜合性園林。

   北湖是一片古老的水面。在漢代是「魚池」,明代稱「北湖」。明萬歷時知府饒景暈在湖邊建《嘉湖書院》,故又名「嘉湖」。民國8年,購樂至天池重瓣置於湖中,故又名「蓮池」。1984年興建公園時,定名「北湖」,胡耀邦題寫了「南充市北湖公園」匾名。

  此湖原是一片窪地,由於逐漸淤墊,面積不斷變化,周圍界限屬亦不明確。明末清初,湖西北畔報恩寺的僧人屢鬻為田,常與鄉里團保爭訟。清朝隆三十八年,一陳姓縣尹丈量湖周,為822弓,便函立下碑文,明令界址內不准侵佔,始得保持水面規模。1984年建公園時,又徵用水面周圍土地140餘畝,使整個公園面積達210畝。



  北湖在歷史上與南充文化的發展關係極為密切。自西漢初置安漢縣以來,即為城內官紳士民往游之處。明宰相陳以勤的別墅即在湖西北畔報恩寺旁。其子陳於陛少時拜任瀚為師,攻讀於城西果山下萬卷樓旁的金泉書院,常游北湖,至萬曆二十二年亦官至宰相,歷史上父子為相的僅南充陳氏一家。陳以勤很重視文化教育,隆慶四年,60歲致仕回南充後,在城西建金泉書院,其時知府饒景暈亦於湖邊建嘉陵書院。清乾隆二十九年,知府沈澹園及後任知府沈清仍於北湖附近建懋修書院,光緒二十五年,知縣馬道節將懋修書院更名為朱鳳書院。

  1960年3月,朱德、賀龍、羅瑞卿、康克清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南充視察時,曾在北湖垂釣。

  新中國建立前,市內多為平房,嘉陵江東岸鶴鳴山上的宋代白塔倒映池中,清晰可見,構成南充八景之一「蓮池倒影」,與池中花水相映成趣。

  北湖公園大門內外較為寬敞,門內有萬民同心建公園的雕塑,建有小水池、瀑布和假山,既可屏蔽內外,又可啟人遐思。南部有露天舞場、兒童遊藝園、「八榕濃蔭」廣場和「八榕館」餐廳。北面有娛樂廳、望湖樓,從「河源弓影」小橋西行,通過幽靜的竹徑為張瀾塑像和「平湖邀月」廣場,側有「水晶龍宮」。龍宮外表為一巨大游龍,龍嘴大張為一道大門,濟公和尚站在門外手搖蒲扇向遊人致意。龍腹即為龍宮,龍王坐在宮殿中,好似東海龍王飛往南充,安家北湖。遊人在宮中將硬幣擊中聚寶盆,龍王便發出「恭喜發財」的致詞,龜相便點頭致意,還有觀音送子、龍女彈琴、孫悟空鬧龍宮等,妙趣橫生。





  湖中有三島;東曰「綠洲」,中曰「浮翠」,西曰「鳥樂國」。東岸有「飛虹橋」與「綠洲」相通,「綠洲」與「浮翠」有「月橋」相連,「浮翠」有「生肖橋」與「弄碧」連接至南岸登陸。「綠洲」有「觀魚亭」,「浮翠」有「清風軒」,並設有較多的桌、椅、凳,供遊人憩息。有各類遊船數十餘艘,泛舟湖面,每以水球沾襟為快,一片歡騰。

  公園草坪適布,綠樹成蔭,景色秀麗。春日繁花似錦,鳥兒鳴,夏季芙蓉映日,柳浪隨風;秋天丹桂飄香,百菊爭艷;冬時臘梅盛開,瑞雪迎春,一片詩情畫意。

交通:
    南充北湖公園位於南充市文化路,是南充市的主要地段。可以乘坐市公共汽車8路下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