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淺談建築行業安全生產培訓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安全生產培訓是建築行業安全生產領域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是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的具體體現。安全生產培訓工作,必須依照《安全生產法》及相關配套法規進行;必須樹立為基層服務、為企業服務、為安全生產服務的思想;必須堅持“統一規劃,歸口管理,分級實施,分類指導,教考分離”的原則。

    回顧幾年來的建築安全生產培訓工作,我們獲得了一些經驗或體會,在看到安全生產培訓取得成績的同時,也看到了建築行業安全生產培訓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一、安全生產培訓存在的問題

    安全生產培訓教育不僅要看量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要重視質的提高。要有針對性,抓難點、填空白點,擴大受訓覆蓋面,提高培訓教育品質。當前建築行業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存在的問題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企業管理層受訓難。管理層包括企業主要領導和直接參與管理的人員。大約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是工作確實繁忙,擠不出時間來參加培訓;

    二是放不下領導架子參加集中培訓;

    三是部分建築管理者既不懂安全生產知識又不學習,不思進取甘當外行,結果造成似懂非懂臨陣瞎指揮,這是難點。

    2.培訓空白點多。由於安全生產宣傳不夠到位,部分企業領導、從業人員缺乏安全意識,致使一些應該參加培訓的人員而未能接受培訓,形成培訓空白點。如新註冊成立的民營建築小企業負責人,走上安全生產工作崗位的人員,以及零散分佈在企業的特種作業人員。這些都是易被忽視的、應派送參加安全知識培訓持證上崗的群體。

    3.培訓教育針對性不強。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是一項涉及面廣的重要工作。為此要有針對性地對不同行業組織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如:建築、危險化學物品、非煤礦山等高危行業的生產、經營企業的培訓,重點應區分不同類別、崗位層次和實際崗位操作技能,使參培者真正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克服只懂理論,不懂操作規程;只懂生產流程,不懂生產特性和安全性能,違章蠻幹,事故頻發的弊端。

    4.培訓投入不足。一談培訓教育,少數企業就認為上級部門又在找事做,想賺錢,不願將應培人員送培,沒有樹立大教育觀念,只看眼前,不重視人的素質提高,捨不得花經費。培訓教育機構要在不斷提高師資隊伍的業務素質上下功夫,按照統一教材和培訓大綱認真組織教學工作,確保培訓教育的品質和服務水準的提高。

    5.從業人員素質偏低。部分企業為了降低成本,儘量招聘一些文化素質偏低,因而工資水準也低的從業人員,如我市建築企業從業人員由初中以下構成主體,甚至還有文盲。大型建築企業大中專以上人員只佔用25%左右;小型建築企業平均中專以上人員不到3人。而一些發達國家建築企業從業人員77%以上受到過中專以上教育。這樣的從業隊伍很大地降低了培訓品質。據我市建築部門統計,我市生產中出現的事故85%以上都是“三違”造成的,主要原因是從業人員素質低、安全意識淡薄、安全管理水準低。

    二、對策

    1.樹立大教育、大培訓的素質教育觀念。加強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工作,確立大教育、大培訓的素質教育觀念,是建設小康社會、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和本質要求。抓好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工作,提高人的安全素質,提高企業本質安全度,實現安全生產,就是保護和發展生產力。安全文化是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安全培訓教育,強化人們的安全意識,提高全民安全文化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就能減少或避免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這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的具體表現。可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給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工作明確了新的要求,又給安全生產培訓教育提供了指導思想和精神支持。要加強安全生產培訓教育管理,規範安全生產秩序,保證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品質,促進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工作健康發展,就必須樹立為基層服務,為經濟發展服務的觀念,認真組織實施好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工作。

    2.突出抓好基礎建設,切實提高安全生產培訓品質。

    一是要加強安全生產培訓機構的基礎設施建設,已取得安全生產培訓資質的單位,要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加強內部建設,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學水準。建築部門要定期對獨立設置、自有規模教室、自有規模專職師資的培訓機構的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工作進行品質評估,實行優勝劣汰、動態管理。

    二是要建立優化教師隊伍的有效機制,重視對在任教師特別是中青年骨幹教師的培養和培訓,不斷充實新的安全知識。要從安全生產方面具有較深理論功底和豐富實踐經驗的專家學者中選聘專職或兼職教師。按照“規模適當、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專兼結合、動態管理”的原則,優化師資配置。是要組織、使用優秀教材,建立、使用各門類的考核題庫。教材、題庫的內容要符合國家安全生產培訓教學大綱和考核標準的要求,並不斷更新知識,充實提高,做到科學、實用、可操作性強。四是要積極推進安全生產培訓教育資訊化和教學手段現代化建設,採用現代化培訓教育設施和多媒體等手段開展教學。

    3.加大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力度,切實提高全員安全業務素質。

    一要根據工作需要,結合實際,開展一些以新法律法規、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等方面為主要內容的專題培訓。

    二要依據《安全生產法》切實抓好建築施工單位等高危行業的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培訓教育。並對建築施工等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安全知識和管理能力進行嚴格考核。經過安全培訓教育,使他們具備和掌握與本單位所從事的生產經營活動相應的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依法取得安全資格,持證上崗。

    三要切實抓好特種作業人員培訓工作。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過與本工種相應而又專門的安全技術培訓,經安全技術理論考核和實際技能操作考核,取得相應安全作業證書。對特種作業復審人員的培訓內容、課時、品質應保證,不走過場。

    四要切實抓好其他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的安全培訓、補訓工作,提高全員安全素質,不留空白點。

    4.加強宏觀管理,規範安全培訓,推進合作交流。要加強安全生產培訓工作的管理,堅決杜絕培訓管理混亂、培考不分離、弄虛作假、亂髮證的現象。要拓寬安全生產培訓管道和市場,突破已有思維方式,積極開拓安全生產培訓的新途徑,開展跨地域的交流和合作,邀請高層次專家、教授到培訓班授課、交流、講座,安全監管人員、企業領導、其他安全管理人員積極參與,培養和造就一批安全生產高層次管理人才;要積極參與和選送業務骨幹參加培訓,不斷更新知識,學習和借鑒他人的安全生產管理先進理念和先進管理經驗,充實自我,提高安全監管、監督的能力;要建立安全生產培訓管理目標和安全培訓協調、合作、互補、有效的工作機制,構建強有力的安全生產培訓教育支撐體系,使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工作科學、規範、有序地開展,切實提高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品質,推動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工作的健康發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