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元代影青刻花高足杯

  圖中展示的這只高足杯,年代下限至今已有七百多年了。

  這只高足杯的基本特徵為高足、平口、深弧腹,足中空外撇,足內有數道凹凸圈,足底削邊露胎。杯高11厘米,口徑8.7厘米,杯口細刻四道圈線,二組中間夾刻一周卷草紋,四個單線對稱的菱花形開光佈於杯間,每個菱內刻折枝荔枝紋,上下還襯以如意紋四組。足部下方同樣刻四道圈線,二組中間夾刻卷草紋一圈。足中部刻四焦葉紋繞柱一周。杯內雙圈線裡另點綴一折枝荔枝。此杯釉色瑩潤,刀法熟練,刻工飛動靈活,胎薄質細。迎光觀察半透明,強光照射似玉杯,器物通體開細片,施影青釉,呈湖水藍色,積釉處微綠,自然、清新,顯得格外高貴、雅潔。

  持有者稱,上世紀80年代,他和江西大藏家胡蓬立先生多有往來,曾出讓一件與其媲美的修內司官窯盤,此盤現藏江西陶瓷博物館 研究所 ,胡先生同時看到此杯,讚賞不已,曾多次講到此杯為一級文物,不可多得,能擁有一件乃是收藏者一生最大的幸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