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建設單位在發包工程中的安全管理

在電力基本建設中,工程建設單位必須履行工程安全的歸口管理工作,實行全口徑的人身傷亡事故統計。各建設單位在落實安全責任制、建立健全規章制度上做了大量工作,分工明確、責任分明,通過推行現場作業程式標準化、安全設施規範化、施工場地定置化等綜合管理手段,使勞動作業環境、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有了很大的改觀。但是,據近幾年在電力基本建設中發生的事故分析,建設單位全口徑人身傷亡事故仍時有發生。因此,作為建設單位如何完善工程建設的安全管理,如何採取有效措施檢查、督促承包方在工程施工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全口徑人身傷亡事故的發生,仍是今後工作的重中之重。

    1 抓好工程施工前期安全管理

    1.1 安全資質的審查要靜態與動態相結合

      在電力基本建設中,承包方將承包工程的特殊工種進行轉包,在施工中使用包工隊伍和臨時工的現象已日益增多,這增加了搞好安全管理工作的難度,也給建設單位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防止承包方在工程轉包以及使用包工隊伍和臨時工時發生“以包代管”等現象,建設單位必須對承包方的安全資質進行靜態與動態相結合的審查。不但在工程招投標期間要審查承包方的“一照三證”及近3年的安全施工記錄,施工人員的安全素質,保證安全施工的機構安全、防護設施及安全工器具的配備情況;審查兩級機構以上承包方管理機構的安全人員配備情況,並進行必要的安全施工管理制度的靜態評審。而且在施工期間要分階段進行動態複檢。對“複檢”不合格方發出黃牌警告,限期整改,當達不到要求時,可以終止合同,並按合同條款賠償一切損失。

    1.2 簽訂安全協議

      簽訂安全協議是建設單位對發包工程進行安全管理和經濟制約的重要手段。當投標單位中標後,建設單位應與承包方簽訂安全協議,明確雙方的安全責任和義務;明確發生事故後各自應承擔的經濟責任;明確安全獎罰規定和安全施工保證金的提取。當發生人身傷亡或存在安全隱患而引起的罰款均將在保證金中扣除。

    1.3 進行電力安全培訓

      由於絕大多數的承包方是非電力系統單位,對電力系統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和特點往往認識不足。因此,除了承包方加強自身的安全教育外,建設單位要根據電力系統工程施工的要求和工程的具體特點組織承包方人員進行針對性的安全培訓。特別是在電力運行區域內的擴建工程,施工人員必須經建設單位安全教育和考核才能發放通行證,無證不得進入施工現場,以確保基建與生產結合面上的安全。

    1.4 嚴把開工關

      建設單位要嚴格審查承包方的開工條件:審查承包方的工程負責人、安全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及現場專職安全人員的落實情況;審查特殊工種作業人員的身份證及“上崗證”;審查是否具有並已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術措施以及施工總平面佈置圖;審查施工人員是否經過三級安全教育以及必要的安全培訓和安全交底;審查現場安全工器具、防護設施、施工機械的配備情況及施工人員的勞動保護和作業環境等情況。

    2 加強施工現場監督力度

      建設單位要抓好發包工程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管理,杜絕“以包代管”,就必須對發包工程實行動態管理。對承包方的安全管理進行全過程的檢查、督促、指導和服務,並加強安全考核。首先要組織落實,在以建設單位安全第一責任人為主任委員,各承包方安全第一責任人為副主任委員的工程安委會領導下,設立以建設單位安監部門牽頭,各承包方安監部門參加的專業齊全的工程技術人員組成的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監督組。該監督組將負責檢查各承包方是否按照建設單位編制並批准的施工總平面佈置圖的要求搭設“臨建”及堆放材料;檢查各承包方是否按已批准的安全技術措施及《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等要求組織施工。對違章作業、野蠻施工、管理混亂的承包方進行處罰並提出限期整改,對整改不力的承包方予以警告、停工整頓,直至清退,因此而造成的一切損失均由承包方承擔。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工程安委會彙報監督情況,並以安全簡報的形式向各承包方領導及被監督的施工隊伍傳遞、交流安全監督情況。“表揚與批評”、“獎勵與處罰”均反映在簡報上。使企業的領導者、管理部門及時瞭解和掌握安全施工實際狀況,從而進行必要的決策,同時對基層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的不安全行為發出警示性信號,使其在安全施工和安全管理中起到資訊交流、回饋、宣傳和教育的作用。

    3 控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費

      在工程招標時,可將工程的安全技術措施及相應的費用作為工程招標的一個內容列入招標檔中,讓投標方在投標檔中明確安全技術措施及其相應的費用。在實際施工時,只有實施了投標書中的承諾並起到了預期的效果,經建設單位確認後才能支付相應的安全措施費。上述方法與直接將“安措費”如數撥給承包方相比,既能提高承包方編制和實施安全技術措施的積極性,也能防止承包方在轉包及使用包工隊伍或臨時工時發生“以包代管”的現象,保證“安措費”真正用在安全技術措施上。

      安全管理是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管理,要加大安監人員巡迴檢查力度,發現安全問題及時解決,把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真正做到“以防為主”。同時要督促各承包方加強自檢、互檢、專檢力度,使他們相互學習、交流、競賽,共同提高工程建 設的安全管理水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