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季各種飲品選擇應該注意什麼

夏季理所當然是冷飲、啤酒、冰粥、水果等消暑飲品的歡暢季節。隨著消暑飲品的日益豐富,各種口味、各種配料、各種功能、各種款式的飲品都會在盛夏之季隆重登場。

然而,豐富多彩的飲品、暢快淋漓的享受並不一定給人帶來健康有效的吸收。醫學證明,這些飲品如果食用不當,只能適得其反。如果被不良商家的“說服教育” 給左右,危害甚至更大。就像某些時尚食品食用不當已經成為盡人皆知的“垃圾食品”一樣,時尚飲品如果食用不當也會成為當代人的健康公害。

功能飲料要注意“功能”甄別

由於利潤可觀,功能飲料成了商家競相推薦的飲品。走進北京的任何一家大超市,幾乎都可以看見運動飲料、能量飲料、維生素水等各色功能飲料陳列其中,其包裝上標注的“健康”、“平衡”、“抗疲勞”、“激發潛能”等字眼不時撲面而來。

一項調查顯示,只有42%的消費者能分清什麼是功能飲料,58%的人對所謂功能飲料並不清楚。因此,人們經常被眾多富有煽動性的字眼所誤導。

功能飲料是指具有保健功能的飲料。因此,特定的功能飲料對於特定的人群,應該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是如果飲用不當,並不能實現功能飲料本身的效果。如有的功能飲料含有牛磺酸、糖和蛋白質等,其中的某些成分對老年人群、兒童和患某些疾病的人群並不適合。再如時下風靡的維生素功能飲料,適當飲用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但如果補充過多,會造成維生素中毒。



專家認為,每一種功能飲料都有其一定的適宜人群,不能亂喝。一些運動飲料中含有咖啡因,對心臟有刺激作用,某些飲料中的鈉等元素還可能增加機體負擔,造成心臟負荷加大,血壓升高等負面影響, 對於這些飲料,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就最好別喝。

當然,如果超市裡面的某些功能飲料僅僅是徒有其名,而跟普通飲料沒什麼差別,那就不用過於擔心會對身體造成多大的傷害。不過這種打著功能飲料招牌的做法必然是高價銷售,其對於消費者金錢的“掠奪”就值得提防了。

無論在超市還是街邊小店,鮮榨果汁和現榨果汁都隨處可見。他們的賣點就這兩個字——“鮮”和“現”。夏天,這樣的果汁格外受到歡迎。而很少有人知道,“鮮”和“現”並非無懈可擊,這當中也蘊藏玄機。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技學院范志紅副教授介紹,目前在市場上能買到的鮮榨果汁,一般採用塑膠瓶裝或屋型紙制保鮮盒裝,注明保存條件是低溫冷藏,保存時間較短。這種果汁一般是鮮榨汁,沒有經過高溫滅菌,營養成分保存較好。

然而,在一些街邊小店甚至一些著名的餐飲店中,卻潛藏著一些山寨版的“鮮榨果汁”。這些果汁由各種顏色的香精、糖精、色素勾兌。據說,這已經成為該行業的“潛規則”。

為準確鑒別出鮮榨果汁,專家提供了如下鑒別方案。其一是看色澤。真正的鮮榨果汁,色澤自然;勾兌的飲料顏色鮮豔。如果用餐巾紙擦拭盛裝果汁的器皿內壁,發現餐巾紙上留下的顏色鮮豔,而且長時間不褪色,則十之八九都是人造產品。其二是聞氣味。真正的鮮榨果汁,有自然的香味,但香味較淡,而勾兌的產品往往含有豐富的香精,使得產品香氣濃鬱。其三是嘗口味。鮮榨果汁在品嘗時甜味較淡,像木瓜這種本身含糖量不高的水果,製作成鮮榨果汁後基本上沒有甜味,而勾兌的產品往往甜味十足。此外,真正的鮮榨果汁,通常黏稠度都比較高,而勾兌的產品往往更清澈,流動性好。

此外,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陳芳還建議,對於那些新奇飲品,更要少喝為佳。如幾年前流行的珍珠奶茶,裡面所謂的“珍珠豆”、“果凍”均由人造凝膠製成。
喝冰啤“太猛”不可取

夏天,很多人都習慣喝上幾罐冰鎮的啤酒解暑。殊不知這是個誤區。夏天喝冰啤酒可能獲得暫時性的暢快,然而卻蘊藏極大的危害。

夏天喝太多的啤酒,會對胃腸、心臟、肝臟及腎臟造成不良影響,還可能引起痛風。喝冰鎮啤酒危害更大,冰鎮啤酒的溫度較人體溫度低20—30℃,大量飲用啤酒容易使胃腸黏膜受損,造成胃炎和消化性潰瘍,出現上腹不適,食欲不振,腹脹和反酸等症狀。冰鎮啤酒更可使腸胃道溫度突然下降,毛細血管驟然收縮,從而誘發胃腸炎,出現痙攣性腹痛和腹瀉。這種病人最早的表現主要是噁心,嘔吐,然後才會出現腹瀉,大多數人這時只當是吃壞肚子,而沒有及時就診,容易造成水電解質的紊亂,有些嚴重的人會造成嚴重脫水甚至休克。

因此,夏天喝啤酒應注意三個“不宜”。一是酒溫不宜過低,存放在冰箱的啤酒應控制在5—10℃之間。二是飲用不宜過量,建議每天飲用量不超過1000毫升。三是喝酒不宜捆紮,大熱天購買啤酒應特別注意防爆,不要購買標籤標識不規範的雜牌啤酒。

自助豆漿,要把握火候

眾所周知,豆漿營養豐富,多喝豆漿可增強抵抗能力,預防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謝病,中老年婦女飲用,能調節內分泌,改善更年期綜合征,而年輕女性飲用,能令皮膚白皙潤澤,容光煥發。

隨著人們對飲食養生的逐漸重視,粗糧、雜糧、五穀的概念成為當下養生的幾個關鍵字。傳統的豆漿一般就是黃豆打漿,如果同時加入燕麥、枸杞、綠豆、紅豆等不同功效的配料,那營養則更全面,避免了豆漿中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實現了營養的互補。

夏季,可以搭配綠豆、紅豆、小米等配料,有解暑利濕、安神養心的作用。

對於自助豆漿的人來說,把握豆漿火候是一門學問。生豆漿加熱到80—90度時,會出現大量的白色泡沫,很多人誤以為此時豆漿已經煮熟,但實際上這是一種“假沸”現象,此時的溫度不能破壞豆漿中的皂?物質。正確的煮豆漿方法應該是,在出現“假沸”現象後繼續加熱3—5分鐘,使泡沫完全消失。有些人為了保險起見,將豆漿反復煮好幾遍,這樣雖然去除了豆漿中的有害物質,同時也造成了營養物質流失,因此,煮豆漿一定要控制好加熱時間。

如果覺得自己煮很麻煩,也不好控制火候,可以選擇豆漿機,可以自動精磨多種食材,滿足人們對健康的要求,創造一種適應現代人生活的簡單料理方式。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歡喝冰豆漿。但是要提防冰豆漿對胃腸黏膜的侵害。



冰粥並不適合所有人

冰粥也是夏天的一大熱賣食品。然而首都醫科大學北京朝陽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宋新則說,冰粥並非適合所有人。

宋新說,冰粥不僅不適合寒涼體質的人,還有老年人、體質虛弱的人都不適合。現在很多人都愛喝冰粥,覺得天氣熱,喝完了以後、降溫特別痛快。在中醫來講,這個做法不是特別恰當。因為中醫認為夏天是陽氣最盛的一個時期,這個時候應該讓陽氣由內而外地宣洩出去,體現在人體之外的就是出汗。出汗可以調節體溫。另外,可以把人體有些代謝廢物排泄掉。若人一味喝冰粥的話,就可以使人體的汗毛孔閉塞,久而久之會使人體的氧氣不能宣洩出去,有損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