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淺談如何提高施工人員安全生產意識

 安全生產是人類生存發展過程中永恆的主題。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安全問題正愈來愈多的受到整個社會的關注與重視。搞好安全生產工作,保證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是實現我國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前提和保障,是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促進社會穩定的基礎。

  而在企業的社會生產活動中,特別是建築施工行業,安全就是形象,安全就是發展,安全就是需要,安全就是效益的觀念,正在被廣泛接納,並更多的受到建築施工企業的高度重視。

  然而,在實際的工程施工當中,各類施工安全事故還是頻頻出現,給社會、給施工企業帶來巨大的財產損失和人身傷害。如何有效地預防和減少這類傷害與損失,就成為我們需要急切解決的問題。對此,我們在施工安全管理的實踐與探索中認識到,要搞好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工作,首要的前提與任務,就是要不斷的提高施工管理人員和工程施工人員的安全防範意識。

  意識是人腦的機能,是對客觀現實的反映,它包括認識的感性階段和理性階段。從意識的能動性而言,它能夠指導人們的行動,使人們的行動具有目的性、方向性和預見性。因此,意識的存在會對事物發展進程起到巨大的促進抑或阻礙作用。而在工程施工當中,各類安全隱患較多,事故的發生後果嚴重。所以,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就必須以“預防為主、預防為上”的方針進行,即在事故發生之前,就需要及時發現、並採取解決措施、進行有效防範或制止,不能坐等事故的發生,再就事論事的進行認識、教育。

  也就是說,在工程施工當中,是要先提高施工管理人員和工程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才會有他們的安全行為;有了他們的安全行為,才能保證工程施工的安全進行。所以,在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當中,如何提高安全意識,使施工管理人員和工程施工人員都具有對施工安全的自覺能動性,就變的尤為重要。

  而安全意識的形成,也是需要一個過程與方法的,對此應當從三個層面去著眼與落實。

  首先,是制定安全規則,並對安全規則進行感性上的認知,這是安全意識形成的第一個層面。在施工安全管理過程中,安全教育、安全交底、違章處罰,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就是讓大家按照規章、規則執行和操作,從根本上對安全意識進行強化認識。

  對於這一層面,我們需要從基礎抓起,從管理者與被管理者同時抓起,切實做好三個方面:?在安全施工管理中,必須針對工程施工的管理現狀,全面地制定出各項規章制度,從而保證對施工人員的行為制約;?必須系統地、細緻地做出各種工序的安全交底與安排,保證施工人員及設備、財產的安全;?重視做好安全教育,在施工人員中全面確立安全防範意識,確保施工安全。

  而在強化對規則的認知中,也充分體現了這一層面的意義。在實踐中,我們應該對所有的施工隊伍、施工人員推出企業及有關部門的各類管理制度與規定規程,堅決執行與遵守各項協議,真正將管理行為落在實處。通過對安全意識的強化認識,使全體人員從感性上對安全規則得到認知。

  其次,是在對安全規則認知的基礎上,把認識上升到理性階段,在工程施工的實踐中得到自覺有效的執行。

  在安全生產實踐中,我們認為關鍵的問題,就是要在每個施工管理人員和參與施工人員的腦際當中建立起安全意識,能夠較好的理解安全規則,並自覺的去遵守安全規則。

  這一層面,最基本的手段就是安全生產教育。我們可以採取誘導的方式,通過一些安全事例和安全事故發生的後果描述等,從對危險源的認識開始,讓施工人員從感性的認識上升到理性的認識,讓他們從機械的執行規章制度,認識到執行這此規章制度的必要性。從而在工程施工的過程中,極大的提高安全管理的科學性。

  再次,在對安全規則的理性認識上,形成自覺的行為規範,把安全意識上升到全體施工人員的自覺能動性。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不能僅停留在對安全規則的執行或安全生產的教育上,而是應該積極發揮施工管理人員和工程施工人員的主觀能動性,依靠人家的自覺意識行為,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在工程施工的實踐活動中,認知並瞭解危險事故的特性,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去預見隱患,並採取合理而有效的方法解決隱患。

  當所有的施工管理人員和工程施工人員對施工安全管理進行自覺行為的時候,在施工安全管理的實踐中,大家就可以自覺的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瞭解危險源的基本情況,及時發現問題、並及時並採取解決措施,進行有效防範或制止安全事故的發生。這樣,我們的施工安全教育與管理工作就收到了真正成效。

  總的來說,在安全生產管理的實踐中,談到施工安全,實際上最根本的就是應當抓好提高安全意識這個主要環節,讓每一名工程施工人員從執行制度開始接受施工安全的培訓教育,逐步形成行為規範,逐步從感性上升到理性,再由理性上升到通過意識的能動性來指導施工安全工作,做到可以在工程施工中及時預見隱患,消除隱患。這樣,我們在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問題和安全隱患也就可以得到相應的解決和避免,施工安全也就可以得到我們有效的控制。

  然而,在工程施工當中,要真正使安全意識的這三個層面得以落實和實踐,切實做到提高安全意識,搞好施工安全,還必須得到三個方面的保證。

  第一,有施工企業領導的大力支持。這種支持不能是僅僅停留在表面上的強調,而應該是在實際行動中切實把“安全第一”放在首位,明確闡明“安全第一,品質第二,進度第三”,做到“不保證安全不開工、不解決安全問題不放過”,把安全問題當作工程施工中的頭等大事來抓。

  第二、安全管理人員要扎實做好員工的安全知識教育工作。工程施工中的安全教育工作不是一種形式教育,而是一種人命關天的安全教育工作。只有扎實做好施工人員的安全知識教育工作,才能夠盡可能的使安全意識得以落實和提高。

  第三,施工人員提高個人的職責能力。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重點是在基層,提高安全意識,搞好施工安全,本身也是每一名工程施工人員的職責。在工程施工當中,如果每一名施工人員都可以很好的履行自己的安全職責,積極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識,那麼,我們在工程施工當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就會變的極為樂觀。

  而在有了這三方面保證的同時,我們去認真落實和實踐提高安全意識的三個層面,使每一名工程施工人員在施工中都可以通過自覺的意識能動性來指導施工安全工作,指導我們的安全行為,預見和消除不安全因素,我們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就一定可以取得質的提高,從而也真正實踐好我們重視提高安全意識最終的目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