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論建設專案施工安全控制

 1專案安全生產控制依據、方法

  1.1專案安全控制依據

  施工專案安全控制主要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技術規程”、“企業職工傷亡事故報告和處理規定”、“建設部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建設部建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規定”。有關建築施工安全強制性標準和山東省建築施工安全文明工地管理規定等,施工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培訓,熟悉安全生產控制依據。

  1.2專案安全制度、方法

  根據《建築法》規定:建築企業應建立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即: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教育制度、安全生產檢查制度等。為實現“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控制方針,處年初確定施工安全目標,制定安全保證方面的有關檔,專案經理與單位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狀,編制專案安全保證措施,月度達標驗證,持續改進,直至兌現安全承諾。

  2施工專案安全控制目標、保證措施

  2.1施工專案安全控制目標

  為杜絕重傷以上事故,輕傷5?以內,大力宣講三鐵手腕抓安全,確保“三不傷害”,規範不安全行為,減少施工中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施工專案安全控制目標制定後,在開工前處與工程指揮和專案經理在安全管理體系內進行分解細化,分別制定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實現責任安全控制目標。

  2.2專案安全保證措施

  在專案開工前(或年度施工前),專案經理部編制安全保證措施,報處批准後實施。專案安全保證措施的作用是配置必要的人員建立保證安全的組織和制度,明確安全責任制度和安全保證措施,確保安全目標實現。

  專案安全措施包括:控制目標、工程概況、組織結構、控制程式、規章制度、職責、檢查評價、持續改進、獎懲制度。

  按規程規定要求有以下特殊情況應予遵守:

  (1)專業性較強的施工專案和分部分項工程,應編制專項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技術措施,並宣貫到每位施工人員,交底後實行簽字制度;

  (2)對結構複雜、施工難度大的工程專案,除制定總體安全保證措施外,還必須制定單位工程或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3)高空作業、交叉作業等應制定單項安全技術措施和方案,並對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的安全作業資格和身體狀況進行檢查。

  2.3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包括:安全防護設施和安全預防措施。由於工程結構形式所採取的施工方法不同,應當根據工程施工特點,不同的危險因素和季節要求,按照有關安全技術規程的規定,結合施工經驗與教訓,編制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工程開工前應進行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交底,並落實到施工班組或個人,實施中應加強檢查(自檢、互檢),糾正違反安全技術措施的行為。

  3施工專案安全檢查

  安全檢查是為了預控和消除隱患,目的是預防傷亡事故,不斷改善生產條件、作業環境,達到安全生產狀態。安全檢查的方式有:定期檢查、日常巡查、季節性和節假日安全檢查、班組自查和交接檢查。內容主要是查思想、查制度、查機械設備、查安全設施、查安全教育培訓、查操作行為、查勞保用品使用、查“三違”、查工傷事故處理等。

  專案的安全檢查必須做到:

  (1)定期對安全控制的執行情況進行檢查和考核評價;

  (2)根據施工過程的特點和安全目標的要求確定安全檢查的內容,分析隱患原因及整改落實情況;

  (3)安全檢查應配必要的設備、器具、人員;

  (4)檢查應採取隨機抽樣、現場觀察和實物檢測的方法,並記錄檢查結果,糾正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5)對檢查結果編寫安全檢查總結,月底上報檢查結果。

  4安全隱患和安全事故處理

  4.1安全隱患處理

  專案部對安全隱患的處理應做到:

  (1)區別通病、頑症、首次出現不可抗拒事件等,分類型、修訂和完善整改措施;

  (2)對查出的隱患立即發出整改通知單,由受檢單位分析原因,制定糾正和預防措施;

  (3)當場檢查指出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指定責任人限期整改;

  (4)跟蹤檢查與記錄,查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執行情況。

  4.2安全事故處理

  (1)對安全事故的處理必須堅持“四不放過”,即: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職工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有處理不放過;沒有制定防範措施不放過。

  (2)安全事故處理程式是:報告安全事故;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安全事故;編寫事故報告並上報。其中“處理事故”包括:搶救傷患、排除險情、防止事故蔓延擴大、做好標識、保護現場。

  5專案施工安全控制應用效果

  經過近年來的實施,效果明顯,專案部領導、全體職工重視程度升級,“三貫”、“三乎”行為消除,“三違”頻率減少;參與施工的職工貫徹執行國家法規自覺性提高,主動接受安全教育,自我保安能力增強,進入施工現場應做到的,施工過程應注意的,相互之間、工種之間如何處理安全意識普遍提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