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餃子營養全面 配製餃子餡要記住這四點

“出門的餃子,進門的面”,餃子是我們餐桌上最常見的食物之一,在外國人看來,餃子是中國的標誌之一。

餃子作為一種既有糧食,也有肉類和蔬菜的食物,營養素比較全面。孩子不愛吃的胡蘿蔔,老人容易塞牙的各種青菜,都可以巧妙地用餡藏起來,不知不覺地讓人吃下去。同時一種餡中可以加入多種原料,輕鬆實現了多種食物原料的搭配,比用多種原料炒菜方便得多。餃子常用的餡料有幾種,其中動物性來源的是豬牛羊肉、雞蛋和蝦肉;植物性來源的是韭菜、白菜、芹菜、茴香和胡蘿蔔等。這些原料本身營養價值都很高,互相搭配更有益於營養平衡。在日常生活中為了讓餡料香濃味美,人們總會多放肉,少放蔬菜,避免產生太“柴”的感覺。同時,製作蔬菜原料時,一般要擠去菜汁,這會使其中的可溶性維生素和鉀等營養成分損失嚴重。

如何配製餃子餡才能既營養又美味,需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少放肥肉多放蔬菜

按照膳食酸堿平衡的原則,“酸性”的肉蛋類和精白麵粉,應當與“鹼性”的蔬菜原料相平衡,最好一份肉類搭配三份未擠汁的蔬菜原料,而且餡料所用肉類為九分瘦肉,不要再添加動物油和植物油,提高蔬菜用量,才能降低飽和脂肪和熱量的攝入,達到真正的營養平衡。

2、菌類、藻類做餡較好

肉類餡料儘量多搭配富含膳食纖維和礦物質的蔬菜,同時再加一些富含可溶性纖維的食物,如香菇、木耳、銀耳及各種蘑菇、海帶、裙帶菜等藻類。它們可改善口感,幫助減少膽固醇和脂肪的吸收量,控制食用肉餡後血脂的上升。竹筍、乾菜等也有吸附脂肪的作用。各種豆製品和魚類也可以入餡,代替一部分肉類,有利於降低脂肪含量。吃餃子時還可搭配各種清爽的涼拌蔬菜。

3、素餡餃子健康營養

相比之下,蛋類和蔬菜為主要原料的素餡較為健康,其中油脂來自於植物油,蔬菜的比例也比較大。由於蛋類含磷較多,這類餡料應當配合富含鈣、鉀和鎂的綠葉蔬菜,以及蝦皮、海藻等原料,以促進酸堿平衡。而粉絲之類純澱粉材料營養價值低,不應作為餡料的主要原料。

4、烹調方法

一般蔬菜較多、肉類很少的餃子水分含量高,容易“散”,煮食則營養素損失大,口感也差些,可以考慮水煎、蒸等方法,而肉類較多的帶餡食品適合用來煮食。儘量少用油煎、炸等烹調方法,避免額外增加脂肪攝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