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古老又壯觀的土樓民俗風情

土樓居民崇尚倫理道德,忠君愛國,敬宗睦族,崇文重教,勤儉耕讀,刻苦耐勞,平等相待,熱情好客。土樓居民在禮俗、文化、宗教文化信仰、文化娛樂等方面,無不呈現土樓鄉土氣息。


    土樓歲時風俗豐富多彩,場面宏大。土樓人服飾不求華麗,只求樸素大方,整齊清潔。土樓居民的飲食,主食以大米為主,地瓜、米粉、麵條為副,早飯吃粥,午晚多吃乾飯。平時土樓人多有喝茶習慣,並已形成待客不可少的禮節。土樓居民仍保留著清明節掃墓祭祖,端午節吃粽子、飲雄黃酒、插菖蒲(避邪作用),以求潔淨、平安,中秋節吃月餅、賞月、吃柚子,九月九吃壽龜、唱山歌,“謝冬”蒸?@做?祭奉土地公,冬至搓湯圓等習俗。“春秋”兩祭時還備三牲,請社戲供祭,以示豐收。屆時,每逢土樓居民抬著輦轎,扛著蜈蚣旗,在村裏巡禮,家家戶戶都備辦清茶、佳果、菜肴、家禽等祭品敬奉,以示敬祖睦宗,和祈求吉祥安康的大型“迎神”盛典活動,成為土樓人保留的民俗事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