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定瓷的概述

定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窯址在今河北省曲陽澗滋村、野北村及東西燕村,在宋代屬定州,故名。創燒於唐,極盛於北宋及金,終於元。以產白瓷著稱,兼燒黑釉、醬釉和釉瓷,文獻分別稱其為“黑定”、“紫定”和“綠定”。
  定窯是繼邢窯而起的白瓷窯場。器型在唐代以碗為主,宋代則以碗、盤、瓶、碟、盒和枕為多,亦產淨瓶和海螺等佛前供器,胎薄而輕,質堅硬,色潔白,不太透明。定窯由上迭壓複燒,口沿多不施釉,稱為“芒口”,這是定窯產品的特徵之一。
  定窯瓷器以其豐富多彩的紋樣裝飾而深受人們的喜愛。裝飾技法以白釉印花、白釉刻花和白釉劃花為主,還有白釉剔花和金彩描花。印花以花卉為主,主要有蓮、菊、萱草、牡丹等,也有鴛鴦、龍鳳、獅子等動物圖案,畫面嚴謹,講究對稱,工整素雅的白釉印花定器歷來被視為陶瓷藝術中的珍品。北宋早期定窯刻花、構圖、紋樣簡潔,以重蓮瓣紋居多,裝飾有淺浮雕之美。北宋中晚期刻花裝飾精美絕倫,獨具一格。用單齒或雙齒梳篦狀工具,刻劃出由深、淺不一的主線與輔線相襯構成的物象,生動自然,具有較強的立體感,裝飾題材以花果、蓮鴨、禽鳥、浮鳥、雲龍等為主。
  宋、金時小瓷枕廣為流行,有最簡單的長方形,亦有動物造型的,如虎形枕,及狀似如意雲狀,取其吉祥意的如意枕,嬰兒枕為其中造型較為繁複者。宋代嬰兒紋樣極為流行,傳世宋瓷中,北方青瓷系、景德鎮影青瓷、技法繁雜的磁州窯系以及本件所屬的定窯系,均可見以嬰兒或孩童嬉戲為紋樣的作品。
  定窯雖原為民窯,但北宋後期曾一度燒造宮廷用瓷,因此影響較大,其後各地紛紛仿製。有“土定”、“新定”、“北定”、“南定”、“粉定”等仿器。
     定窯瓷器,若從窯址發現遺物來看,始燒年代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時期,最晚到明宣德年間,定窯仍有生產,定窯的發展過程,大致分為五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南北朝到唐代早期,這階段定窯的主要產品是北方青瓷,到了這一階段末期,黃釉粗灰胎瓷其成為主流,第二階段是唐代中期,這一階段,定窯出現粗白瓷,燒造方法出現支燒,器形以餅足尖唇碗居多,胎色灰白,多施化妝土。第三階段是唐代晚期到北宋早期,這一階段是定窯白瓷的成熟期,這一階段定窯出現大量的細白瓷,胎骨潔白細膩堅致,器形開始多樣化,器壁變薄,匣缽墊燒為主流生產方式,燒造氣氛多以還原焰為主,故釉色白中泛青,從瓷質角度來看,這一時期的定瓷的品質最高,第四階段從北宋中期到北宋晚期,是定窯的全面發展期,這時期定窯出現刻劃花裝飾手法並成為主流,定窯成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這時期提高生產效率的覆燒法出現,並大規模應用,但是瓷質,火溫較前期有所下降,燒成氣氛多為氧化焰,故釉色白中泛黃,這時期,定窯的色釉瓷器繼續發展,醬色釉和黑色釉白瓷繼續生產,數量較之前增多,第五階段從北宋晚期到金代,這一時期定窯高質量瓷土趨於枯竭,瓷質進一步下降,覆燒法繼續沿用,但是也出現了澀圈墊燒的新方法,這時期借鑒於定州緙絲藝術的印花法廣泛應用,並取代了之前刻劃花的主流地位,同時因為白瓷土的枯竭,定窯出現了一些施加化妝土的剔花作品,應歸為磁州窯系,第六階段從元代到明早期,這時期是定窯的衰落期,細白瓷基本已經不見,多是粗瓷
  從定窯的興衰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定窯細白瓷的產生,至少有如下影響,第一是唐代形成的南青北白的瓷器生產格局,在北方的成熟白瓷生產中心由邢窯轉移到定窯,定窯穩定的不加化妝土的生產技術,奠定了之後青白瓷乃至青花等彩瓷的發展基礎,第二是首創了覆燒法技術,大大提高了瓷器生產效率,第三是定窯極高的藝術成就一方面反映出唐宋時期瓷器製造業的全國瓷窯之間的技藝交流,一方面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定窯窯系,成為我國歷史上最大最著名的白瓷體系。定窯燒造延續時間之長,在五大名窯中居於首位,各個時期的定瓷反映了歷史上人們的審美觀念的變化,同時還反映了北方民族融合甚至是中國和外國之間的文化交流。我們也應該看到,恰恰是定窯首創的覆燒法,浪費了大量的優質瓷土,定窯在迅速發展壯大的同時,也埋下了迅速走向衰落的種子,這是現代發展工業提高效率的同時所必需借鑒的歷史教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