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吃梨潤燥生熟功效各不同

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人體容易出現咽幹鼻燥、唇幹口渴,咳嗽無痰、皮膚乾燥等秋燥現象,若能每天堅持食用一定量的梨,對付秋燥會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湖北省中醫院呼吸內科田正鑒教授介紹,梨有生津止咳、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的功效 ,對熱病津傷、心煩口渴、肺燥乾咳、咽幹舌燥、噎嗝反胃、大便幹結等症狀有一定的調節作用。另外,它還有清熱、鎮靜的功效,對於高血壓、心臟病、頭暈目眩、失眠多夢等患者有較好的輔助作用,它還是肝炎、腎病患者的秋令保健食品,有較好的保肝、養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梨的不同食用方法可以產生不同的功效。田教授說,吃生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現的咽喉幹、癢、痛、聲音啞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狀;將梨榨成梨汁,或加膨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許,煮飲,對天氣亢燥、體質火旺、喉炎幹澀、聲音不揚者,具有滋潤喉頭、補充津液的功效;把梨煮熟,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陰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聞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的,對患肺熱久咳的病人有明顯的療效。

  田教授特別提醒,梨雖然是佳果,但也不宜多食,過多則傷脾胃,助陰濕,所以風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虛便溏者以及產婦都要慎食。另外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要少吃梨。梨含果酸多,胃酸較多的人,不可多食。梨不宜與鹼性藥同用,如氨茶鹼、小蘇打等。也不要與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