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乾隆粉彩"開光"瓷器不菲身價

 我們現在買東西、換手機號都喜歡吉利,有6和8的號碼往往比較暢銷,價格也昂貴一些。每逢年節或喜慶的日子,人們也都喜歡用吉祥圖案裝飾自己的房間和物品,以表示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對佳節的慶賀,這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內容。

    在古代也是這樣,古代的傢俱、門窗、瓷器、玉器上都有很多吉祥的圖案,這些吉祥圖案多來自於漢字的諧音,比如蝙蝠同“福”,馬、蜜蜂和猴子組成“馬上封侯”,蝙蝠和壽字組成的圖案寓意“福壽雙全”,有幸福長壽的意思。五個蝙蝠環繞著一個壽字寓意“五福捧壽”,五福是:長壽、富貴、康寧、道德、善終。還有的吉祥圖案來自於民間傳說,比如八仙祝壽、麻姑獻瑞等。這種追求吉祥圖案的氛圍到了明、清時期最為繁盛,這其中又數乾隆時期最盛行。

    乾隆朝是古代最為繁榮富庶的朝代,當時的工藝品極盡工巧,裝飾風格追求全滿,具有“無物不吉利,無語不吉祥”的特點。嘉德2006春拍,一件乾隆粉彩開光八仙過海圖盤口瓶以5280萬人民幣成交。此器為乾隆官窯器,瓶身裝飾圖案富麗華貴,構圖繁密,瓶頸部繪粉彩盤結、磬、纓絡紋寓意“福壽吉慶”,瓶腹八面開光內繪“八仙過海”圖,這些顯然都是為了取悅乾隆皇帝而精心構思的。既是皇帝御用瓷器又有非常吉祥的圖案裝飾,這都決定了它的不菲身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