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氏祖祠及古建築群

 作為廣東首批古村落斗門南門村,自明朝永樂元年(1403年)建村,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村中有建於明代的趙氏祖祠菉猗堂,建於清代及民國初年的逸峰、崑山、意壙、意鄉等五座祠堂以及一大批富含明、清民居建築藝術特色的古村莊。

  在南門村,距離菉猗堂不遠處還有一趙宋皇室後裔的村莊“趙家莊”。這是由趙宋魏王系的後裔趙維茂經營中藥材發家致富所建,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

  南門趙家莊有著自己的特色,它是所有古村落當中唯一一個由一個姓氏的家族建造完成的,是古代建築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個,90%以上的建築都保持完好。南門村趙家莊是廣東省唯一由古代皇族沒落後代設計、建造的村莊,其規劃、設計有著很明顯的皇室印記,比如在村莊前開挖護莊河,在全省目前發現的古村落中僅此一家。

  在南門村眾多的古建築中,趙氏祖祠菉猗堂最為令人矚目。菉猗堂占地427平方米,龍舟屋脊富含陽剛之美,整體結構嚴謹凝重;最具特色的是山牆用了碩大、堅硬的蠔殼整齊而有規律地排列而成,蠔殼砌成的牆身足足有65釐米厚。

  據介紹,蠔殼為牆,在明代以前,在珠江三角洲地區十分流行,但現在留存的蠔殼建築物屈指可數。據記載,它始建於明代景泰5年(1454年),是魏王趙匡美的第15代後人趙隆以其曾祖父的別名“菉猗”立祠紀念,從1454年到1997年間曾幾次重修。

  進入菉猗堂後殿時,抬首望見懸掛在橫樑上的“忠孝義士”牌匾。宋端宗景炎元年,南宋小皇帝趙罡敗退到香山,駐蹕沙湧馬南寶家。當時已居住在南門村的魏王后人趙若梓聞訊,招募潮居裏民數百忠勇,具舟迎駕以勤王。為保存皇家宗族一血脈,丞相陸秀夫即令若梓等歸家入山隱居。授若桃為承直郎,封若櫸為武翼大夫。敕賜若梓為忠孝義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