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紅陶?

造型最美的炊具?雖與鬲同為煮食的炊具,但它的造型之美遠在陶鬲之上,至今仍被藝術史家視為遠古造型藝術中設計最為成功的作品。如果說前述大汶口文化的灰陶?尚未擺脫寫實的風格而略顯呆滯的話,那麼這件山東省日照縣兩城鎮遺址出土的龍山文化陶?則以其極富神韻的造型和洗練的裝飾,使人感觸到遠古造型藝術的至美。而且由於它出自龍山文化的發源地,所以更覺彌足珍貴。你看它高高的沖天流恰似雄鷹的尖喙,三條肥碩的袋足雄健剛勁,偏置一側的把手讓人不禁想起鳥兒奮飛前鼓起的側翼……一只振翅沖霄的雄鷹形象活靈活現地展現出來。自上而下的圓潤曲線,又恰到好處地使這勃勃的雄性避免了生硬和呆板,可謂剛柔相濟,形神兼備。

      令人稱道的工藝這件陶?的工藝水準也值得後人稱道。它雖是紅色胎體,但成型後經過磨光工藝,對外表進行二次加工,使器身光潤亮澤而呈灰黃色,從而避免了在不施彩的情況下外觀的粗糙,幾顆零星分佈的乳釘紋和凸弦紋使整個器物更富有生氣。

      乳釘紋乳釘紋是指器物表面附著的乳狀突起,這類在陶器成型後又附加於器表的裝飾通稱為附加堆紋。弦紋就是線紋,根據形態的不同,分為凸弦紋和凹弦紋。

      龍山文化與龍山時代龍山文化是中國新石器考古學文化中最為著名的兩支之一(另一為仰紹文化),因最先發現於山東省曆城縣(今章丘市)龍山鎮而得名。由於仰紹文化多彩陶而龍山文化多黑陶,學術界曾分別稱之為"彩陶文化"和"黑陶文化",後來進而將中國北方乃至湖北地區的與山東龍山同時代的類似文化統稱為龍山文化。實際上,各地區的同時代文化各有自己的不同源流,如山東當地的龍山文化是由大汶口文化發展而來,而河南地區則由廟底溝二期文化發展而來,而且各地的文化面貌也不盡一致。所以近年來各地的龍山文化分別有了獨立的命名,而所謂的龍山文化則只指山東境內的遺址,但保留了龍山時代這一概念,仰紹文化也有類似的情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