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秋季早晚溫差大 “米”字操防頸椎病

立秋後,早晚溫差較大,白天高溫難耐,千萬不要忘記預防頸椎病。

頸椎病的發病沒有明顯季節性,但季節和環境的變化特點對頸椎病有一定的影響。例如炎熱、潮濕的環境會加重病情。不管是在夏天,還是剛入秋時節,空氣潮濕,“桑拿天”經常出現,這是影響病情的一個因素。

警惕源頭 頸椎病的發病誘因主要有以下幾點:白天天氣炎熱,在家上網,看電視時間增多;一些上班族中午趴在辦公桌上午睡,不良姿勢致長時間脖子扭曲,導致慢性損傷;冷水沖涼,誘發頸椎病;空調環境中,溫度過低及空調風直吹頸背部;頭頸部跌撲傷、碰擊傷等外傷,均易發生頸椎及其周圍軟組織損傷,直接或間接引起頸椎病。另外,現在已入秋,早晚溫差比較大,但很多人睡前還是習慣空調溫度過低或直接猛吹風扇,一旦熟睡就會忘記關掉空調或電風扇,這一習慣會嚴重導致頸背部肌肉受寒。

瞭解症狀 頸椎是人體神經中樞最集中的地方,涉及骨科、神經外科等多個專業。頸椎病的症狀多樣而複雜,臨床分型有頸型、神經根型、脊髓型、椎動脈型、交感神經型等。

頸椎病的症狀多種多樣,具體來說,有以下幾種:脖子發僵、發硬、疼痛,頸部活動受限,肩背部沉重,肌肉變硬;上肢無力,肢體皮膚感覺減退,手裏握物有時不自覺地落下;一些病人還會出現下肢僵凝或下肢綿軟,有如在棉花上行走等症狀;一些病人有頭痛、頭暈、視力減退、耳鳴、噁心等異常感覺;少數嚴重者會出現大小便失控,甚至四肢癱瘓。但並不是所有的表現都會在每一個病人身上表現出來,而往往是僅出現部分症狀,而且大部分病人表現輕微,病程也比較長。

緊急預防 針對頸椎病的一系列問題,預防頸椎病非常關鍵。一是飲食上。由於頸椎病是椎體增生、骨質退化疏鬆等引起的,所以頸椎病患者應以富含鈣(骨頭、牛奶、蝦、魚等)、蛋白質、維生素C的飲食為主,維生素B、E則可緩解疼痛、解除疲勞。二是生活習慣上。待在空調環境中,避免溫度過低或空調風直吹頸背部,一般空調溫度應控制在26℃為宜。要養成良好作息習慣,保證睡眠時間和品質;保持良好的坐姿,伏案工作時應頭頸端正,電腦擺放在正前方,電腦顯示幕上緣與兩眼齊平;每隔一小時休息5-10分鐘,可以做做頸部保健操如“米”字操,但是要以患者沒有眩暈症狀為原則,輕柔、緩慢地向各個方向轉動頸部,從而達到放鬆肌肉的目的,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可增強頸項肌肉力量,促進頸部及全身的血液迴圈。每天做頸部旋轉,讓頸椎朝不同的方向活動,並在每個方向停留五六秒鐘,增進肌肉對頸椎的保護能力,注意頸部的保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