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歐盟正在與亞洲加強聯繫

“新歐洲”10月22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歐盟正在與亞洲加強聯繫》。主要內容如下:

  (一)歐盟正在積極參與亞洲事務。一些智庫團體批評歐盟對亞洲缺乏重視,該批評毫無道理。

  一、歐盟對亞洲高層訪問頻繁。

  11月9日範龍佩和巴羅佐將參加在老撾萬象舉辦的亞歐首腦會議,此次峰會也給他們提供了與亞洲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談的機會;他們將分別訪問印尼、東帝汶、越南 、泰國和緬甸,而今年早些時候他們都已經訪問了印度 、中國和韓國 .

  凱瑟琳阿什頓今年大大增加了其訪問亞洲的行程,2012年她已兩次訪問中國,還訪問了印度、巴基斯坦、緬甸、香港、汶萊和金邊;她還和希拉裏克林頓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為歐美在亞洲的合作鋪平道路。

  歐盟領導人曾希望今年與日本舉行年度峰會,但日期難定,雙方已達成一致,待計畫中的自貿協定談判取得一定進展後再舉行峰會。

  歐盟已向緬甸派出代表團以幫助他們實施改革計畫;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正在談判框架協議;與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已經啟動深化雙邊關係的談話;此外大衛奧沙利文8月參加了太平洋(行情 股吧 資金流)島國年度論壇,標誌著歐盟參與到太平洋事務中。

  二、歐盟在亞洲很多政策領域已取得進展。

  貿易方面:歐盟—韓國自貿協定和框架協議進展順利;與越南和菲律賓的夥伴協議已經簽訂,與蒙古的夥伴協議馬上可簽,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文萊的夥伴合作協議進展順利,同時歐盟還在與上述國家進行自貿談判;與印度的自貿談判由於印度內部問題已經擱置;歐委會正在等待成員國批准啟動與日本的自貿談判和與中國的投資協定談判。

  地區方面:歐盟和東盟已經達成一個升級的行動計畫;歐盟已經加入友好合作條約,作為加入東亞峰會的前提;歐盟希望派代表入駐東盟也取得了一定進展。

  歐盟對外行動署高級官員一直在積極推動與亞洲合作夥伴的政治對話。

  (二)歐盟下一步該走向何方?

  儘管經濟危機損害了歐盟在亞洲的形象,但是對大多數亞洲國家來說歐盟仍然是主要的出口市場和最大的發展援助提供方。亞洲是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歐盟是亞洲的主要投資方。歐盟沒有美國的硬實力,但其觀點越來越受到其亞洲夥伴的重視。

  歐盟需要提高其對亞洲的分析能力,需要增進其在亞洲的公共外交,需要提高其對亞洲事務的快速反應能力。最近修訂的東亞政策指南為歐盟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原則。但是歐盟目前的任務是,評估歐盟達成其主要目標的手段,並考慮與亞洲夥伴的利益互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