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在職場找尋自己的力量

對許多現代人來說,工作被視為維持生計的工具,以及個人經濟地位穩固的來源。人們在面對未來時,都希望能保障自己的存在,並確定生活安定富足不虞匱乏。但是,為了顧及現實與生存,大部分人在面臨工作抉擇的問題時,往往並未依照自己的特性和專長加以發揮,讓自己樂在工作中,盡情唱出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他們的工作,大半都不符合自己的興趣,只是為了向現實妥協的結果。

  面對工作這件事情, 我們是否非得如此無奈不可?新時代大師賽斯曾說過,我們來到地球,不是為了替人類嚎哭而來,而是要按照心中最美好的理想,儘量讓自己和這個世界更美好。

  工作能夠帶來生命樂趣

  我成長於貧困環境,內心也常對金錢沒有安全感,但我從小就認為人與人之間應該有多一些的情感連結。所以,我對成人過於重視身分、講道理、漠視情感表達等矯揉虛偽的作風,非常不能忍受。我發現每個成年人都是孤獨的,他們常封閉心靈,不願讓他人窺見自己的內心世界。這讓我開始質疑,為什麼人與人之間不是用真實情感互動,反而必須受這麼多束縛?

  於是醫學院畢業後,除了選擇家醫科之外,我也進入了精神科的研究領域,直到如今,我內心關於情感以及與他人連結的部分,仍然非常強烈;這份動力使我熱愛目前這份精神科醫師的工作,在診療室中能夠與個案產生最深刻的情感連結。許多成年人在安全氛圍下仍不容易敞開心胸說出內心真實感受,但他們卻能夠在診療室中暢所欲言而不被批判,更不必在乎家人和社會的眼光,這其中呈現的是最真實的人性互動。而我也因為充分享受工作的樂趣和成就,而尋回對生命的熱忱。

  我對工作的態度是:它是一種享受和冒險,是能夠帶來生命樂趣的事;在工作中,每個人應該把自己的特色和專長發揮出來幫助別人。除了要具備專業知識之外,更要勇敢無懼地堅持走出自己的道路。

  在當精神科住院醫師期間,我每天需要照顧二十多位病人,工作量可說十分龐大,但我仍堅持對每個患者進行會談性心理治療。雖然這段日子工作比別人辛苦,但因比別人用心,堅持走一條自己的路,所以,我不但做出自己的特色,收穫也非常豐富,三、四年下來,累積的經驗,足夠讓我寫一本專書。因此,一件事的成果是否豐碩,端視我們的心態而定。

  尋找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活在等待之中。他們總想在退休後才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我認為人應該儘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時間是不會等人的。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夢想的國度,有些人更是勇敢去尋找和實現心目中的香格里拉。我有個在高中當美術老師的學生,她毅然賣掉一棟可穩定收租的透天厝,在鄉下買下一塊地,獨自經營一大片木屋區,開始當起快樂的農婦。這地方吸引許多高薪都市人放下身邊的一切,到屬於自己的夢田,重新耕耘自己的生命。我相信,愈來愈多的人會開始重新去思索生命的目的,然後選擇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賽斯說過:事實上,人要活下來並非難事;宇宙是豐富的,如果活在世上,能夠找到而且投入自己喜歡的工作,那麼老天自然會養你。我深深相信這句話,因為當你投入自己喜愛的工作,它所燃起的生命熱情,非但滿足了你的成就感,還能獲得其他意想不到的邊際效應。

  我在深刻體會賽斯思想的博大精深之後,對於工作的觀念也調整了。我覺得不論自己是否當醫生,我已決定對經濟問題不要有恐懼,也不去在乎自己經濟的未來,把養活自己的責任交給老天,而我只負責好好地活出自己的人生,負責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其他的一切,老天自會替我安排。我深信,當一個人走出自己的路、投入自己的興趣時,生命不僅能獲得最大的成長,對他人也能產生最大的助益。這時候,我們才正要開始去唱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