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猶太安息日 猶太教最神聖的日子

每個星期的第七天(從周日開始計算)都是猶太安息日。儘管一年中有50多個安息日,數量眾多,這卻是猶太教中最重要的聖日之一。事實上,除贖罪日(Yom Kippur)之外,安息日是猶太教中最為神聖的一天,並且是十誡中唯一被提到的節日。



遵守安息日的律戒是猶太人生活和生存的中心,至少直至近代的猶太人來說都是這樣。有一句關於安息日的名言這樣說道:與其說是猶太人守護了安息日,不如說是安息日守護了猶太人。

根據猶太教古訓,安息日與上帝創造世界之間有著清晰的聯繫:在第七天,上帝完成創造世界的工作並休息(“Shabbat”在希伯來文中是“休息”的意思),因此,第七天對人類來說應該是一個聖日,他們也應該停止生產工作,進行休息。

安息日,即在結束六天的辛勤工作之後停下休息,是猶太教對世界文化作出的重大貢獻。同時,它也是“星期”這一週期時間單位的建立基礎。在猶太教安息日的基礎上,基督教和穆斯林教設立了他們各自的安息日:基督教為周日,穆斯林教為週五。

按照猶太人的月曆,兩天日落之間的時間被記作為一天。因此,猶太安息日從星期五的日落時(叫做Erev Shabbat)開始,到星期六日落後晚上(叫做Motsa’ei Shabbat)結束。安息日開始與結束的確切時間視地域而異、而且每週不同。現代的安息日時間均經提前精密勘算決定。

安息日的習俗眾多並且因人、因地而異。然而,其中心思想是統一的,即是這一天人們應當休息,停止任何創造生產勞動。根據猶太教的律法,安息日當天不得生火,所有猶太教徒在安息日這一天都不得開關電器,也不得駕車出行。而許多將自己稱作為傳統型猶太人(也稱“溫和型”信教)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旅行、用電或從事其他生產勞動。許多猶太人在安息日都不接電話。

對於虔誠的信教猶太教徒來說,安息日是充滿祈禱的一天,他們將在猶太會堂中度過好幾個小時。會堂中的安息日禱告還包括了誦讀“托拉”(Torah, 猶太聖經的前五部,即《創世記》(Genesis)、《出埃及記》(Exodus)、《利未記》(Leviticus)、《民數記》(Numbers)和《申命記》(Deuteronomy))。每個安息日的“托拉”誦讀部分都是按照古代原來劃分;章節則是由後來的“拉比”(希伯來文,意為“老師”)加上,以方便民眾更好地明白“托拉”。

在一年時間內,整部“托拉”將被誦讀完畢。然而,最後一段“托拉”並非一定在最後一個安息日完成。住棚節(Sukkot)的第八天是“第八天集聚節”(Shmini Atseret),“托拉”的最後一段在此日完成;第二天接下來就是“誦經節”(Simkhat Torah) - 即使不是安息日,新一輪的“托拉”誦讀也會在這一天重新開始。

重要提示
在安息日,以色列所有的政府部門以及大多數私人企業都會關閉。公共交通(包括在大多數城市運作的火車與公車)都停止運行。在很多地方不容易找到開門的餐廳。電播和電視照常廣播。

在特拉維夫及其周邊地區,大多數居民都不信教,因此安息日在這些地區的表現方式只是減少了的商業活動與交通。許多不信教的家庭選擇在這天離開城市,到郊外自然環境中休閑放鬆。位於宗教氣息很濃的地方(包括大部分的耶路撒冷市)的居民則完全、嚴格地遵守安息日的戒律。有的街道還會對機動車封閉,如有需要,必須繞道而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