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公說娶我只因他前女友結婚了

可以這樣說,年輕時的我是個單純女孩,結婚後的我是個簡單女人,生活於我來說只有兩項內容:家庭和親人。我的父母都是老師,家教很嚴,要求我在大學畢業前不能談戀愛。我嚴守這項紀律,再加上性格內向、相貌平平,直至認識國文前竟沒談過一場戀愛,更無與男性相處的經驗。記得高二時曾有男生給我寫了封情書,我收到後不是欣喜而是害怕,左思右想後竟將那封情書交給老師,那男生因此受了處分,很多人也因此疏遠我,這件事導致我的高中時代過得孤單而落寞。

  我在情感方面一直很自卑,甚至覺得自己會孤老終生,這種心理讓我對異性毫無防禦力。大學畢業的第二年,在媽媽的安排下,我認識了國文,他曾是媽媽的學生,比我大4歲,研究生,任職於某研究所,綜合條件中等偏上。

  相親後,我和國文隔三岔五地見面,他給我的印象很好,說話做事都顯得老成大氣,用我媽的話說,這種男人就是用來結婚的。國文對我也頗有好感,否則不會一而再地邀約,見過第五面,國文在一家西餐廳向我表白,他說他喜歡我,覺得我是個文靜、內斂的好姑娘,這是他一直嚮往的女性品質,如果我願意,他願從此擔起照顧我的責任。

  我被國文的表白感動得無以復加,之前說過,愛情經歷的蒼白讓我無法抵禦任何異性的情感攻擊,何況是這麼個深情款款的男人,我毫不矜持地答應了他的請求,並當場收下他送給我的定情禮物——一枚白金指環。

  戀愛就這麼開始了,卻是出乎意料的平淡,雖沒談過戀愛,但從各種文藝作品裏,我知道愛情是粉色的、甜蜜的,可我和國文的相處卻很是不同。也許是性格原因,國文很少對我講情話,除了第一次表白,此後再無任何甜言蜜語,我們在一起時多半是沉默,要麼他坐在我家看電視,要麼我坐在他家看書,不了解的人絕對想不到這會是一對情侶。

  戀愛的時間越久,國文對我的態度就越冷淡,漸漸地,我有些怕了,怕他會突然放棄。相處一年半後,我鼓足勇氣率先提出結婚,可國文不同意,他覺得我們對彼此的瞭解還不夠,需要更多時間去尋找默契。

  我被他的態度打擊得垂頭喪氣,心想,也許他並不喜歡我。我雖懦弱,但總算是個有骨氣的人,於是又決定分手,可就在我準備開口時,國文突然來了個180度大轉彎,他同意結婚了,並主張儘快舉辦婚禮。

  不速之客

  我很感動,並為自己的小心眼感到羞愧,那時的我被興奮和快樂衝昏頭腦,卻從未仔細想過國文轉變心思的原因。我和國文2004年結婚,婚後第二年有了孩子,在我看來,日子平淡而充實。兒子三歲時,國文有了外遇,被我發現純屬偶然。長期以來,我像信任自己一樣信任國文,直到那個女人找上門來。

  2008年年底的某天,我正在家中收拾家務,一個陌生女人打來電話,要求跟我談談,我問她是誰,她不肯說,只讓我出來。出於女人的敏感,我意識到事情跟國文有關,當即答應下來。

  我們在西餐廳裏見面,女人很客氣地請我坐下,我心慌意亂之餘竟還有心思去打量她,那是個很精緻的女人,妝容和衣著都很整齊。與她相比,我是另一種人,素面朝天,不修邊幅,說白了就是黃臉婆。這種感覺讓我很不好受,心理上先自賤起來。

  那女人開始說話了,很客氣,她說她是國文的同事,兩個人好了很久,從我和國文婚前便開始曖昧,當時國文剛跟前女友分手,還沒認識我,他心情沮喪,常向她傾訴心聲,倆人情意漸生,但那會兒她有男友,不敢逾矩。再後來,國文娶了我,她也很快嫁人……女人像在講述別人的故事,語氣波瀾不驚,她說她和國文的正式開始是在2006年,感情進展神速。為了國文,她和丈夫於2007年離婚,國文也答應她儘快離婚,可是,國文食言了。

  女人說了足足兩個小時,前半段全是甜蜜回憶,後半段則成傷心控訴,她找我的目的只有一個——讓我認清國文的真面目,這是個人面獸心的男人,他的人生信條就是欺騙。女人在最後時刻流了淚,她說她對不起我,但也為之付出了代價,之所以告訴我真相,是希望我儘早警醒,儘快脫離國文的魔掌。

  我向來不善言辭,那天我只充當了傾聽者的角色,只知道自己應該義憤填膺,甚至可以起身給對方一個耳光,但懦弱的性格讓我坐在那裏,任憑心中翻江倒海,卻只能默默流淚。

  回到家中,我猶豫著,不知該不該將事情講出來,如果講了,國文會不會借此提出離婚,如果不講,難道要讓我一人背負這沉重的心理包袱?

  往事不堪

  沉默了整整一周,我終於忍不住了,將那個女人和她的故事和盤托出,國文默默聽著,默默抽煙,他的臉被煙霧籠罩著,看不清陰晴。沉默了許久,國文開口了,他說他和那個女人的確有過曖昧,但絕不是她所說的那般親密,女人只是看中他的位置,想從他身上得到利益。他說如果我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他保證跟那女人斷絕關係,永不來往。

  國文的承諾正是我希望的結局,我只想講出這件事,放下心中包袱,從未想過跟他分手。我幾乎是在第一時間便點頭同意:只要你肯回頭,一切就當做從未發生。

  那天國文談興甚濃,甚至向我講起前女友的故事。國文和前女友感情很好,從高中時開始戀愛,足足談了6年,可因為對方家人的堅決反對(女孩是獨生女,家在南方,其父母不願其離開身邊),最終不得已而分手。

  那段感情經歷對國文打擊很大,從此對愛情失去信心。為了驗證自己能否再愛,國文跟女同事玩了一段時間的曖昧,但最終還是找不回感覺。後來,國文又認識了我,他覺得我的性格很適合做妻子,再加上又傳來前女友結婚的消息,國文萬念俱灰,終於下決心跟我結婚,從此混吃等死。

  國文的話讓我恍然大悟,多年前的那個謎題終於有了答案,為什麼國文會在短時間裏從拒婚到求婚?為什麼他的轉念如此之快?原來是前女友的婚姻讓他死了心,我不過是個替代品。真相讓我灰心,作為一個女人,自尊受到最大程度的傷害,換作別人,也許會憤而離婚,可我不敢,也不想。我是個懦弱的人,我沒有改變生活的勇氣,寧願抱殘守缺,寧願守著一個不會愛的人,一個沒有激情的人。

  此事之後,我和國文的關係愈發疏遠。也許是為了躲避,他去了外地。當時他們單位在外地辦了個分所,需要派人前往,國文第一時間打了申請報告。從此我們過上了雙城生活。剛開始時,國文還記得他是個丈夫,是個父親,每隔一天便有電話打來,問問孩子,問問我,可後來就懶了起來,一週一次,甚至一個月一次,如果我不主動打過去,他也許會忘了自己還有妻子,還有孩子。

  漸行漸遠

  說起孩子,我心裏更是委屈。現在他已經快7歲,但靦腆內向,孤僻冷漠,這種性格的形成跟國文有很大關系。孩子很小時國文便經常動手揍他,罵起來也沒個譜兒,什麼難聽罵什麼,傷自尊的話張口就來。我很不贊同國文的教育方式,當面跟他吵過,背地也跟他鬧過,但沒用,他對待兒子像對待仇人一樣兇狠,毫不留情。

  國文在外地待了一年,再回來時,像是變了個人。以前雖也淡漠,但國文很少對我吹毛求疵,只要我盡到一個妻子的責任,他從不挑剔,可現在不行了。國文開始嫌棄我,從兒子出生後我便不再工作,在家做起全職主婦,我承認,家裏都靠他掙錢,以前國文沒意見,他的收入尚可,養活一家人綽綽有餘,也不需要我為了那區區幾千元出門打拼。

  我很滿意這種家庭格局,男主外女主內,最穩定的生活方式,可自打從外地回來後,國文表現出明顯的心理失衡,他覺得我太閑,而他太辛苦,常逼我出門工作。

  其實做家庭主婦的女同胞以及真心愛護老婆的男士們都知道,家務事是做不完的,卻又最不顯眼,很難看見成就。我跟國文講道理,如果我去上班,孩子怎麼辦?家務怎麼辦?國文振振有詞:請保姆。我好言勸他,我現在出去工作,也不過掙回兩三千元,剛夠支付保姆工資,何苦呢?國文說不出道理,只罵我懶。

  國文跟我的話越來越少,有時我主動找出話頭,他只是嗯嗯啊啊地敷衍。偶爾我提議一家人一起出去玩或是看場電影,他也總說累,毫無興致。漸漸地,我覺得這個家的生氣在慢慢流失,幾乎成為墳墓,埋葬愛的墳墓。有幾次和朋友聊起這些,他們都以為我在開玩笑,在外人眼裏,我和國文是幸福美滿的一對,他們不知道我內心的壓力,不知道我們的婚姻已走到盡頭。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國文又添了毛病,他開始動手打人了。在兩次爭執中,他毫不留情地扇我耳光,扇得我心灰意冷,這樣一個人,跟他過日子還有意義嗎?我也開始反思,這樣下去顯然不行,也許我真應該出去找份兒工作,首先在經濟上獨立起來,否則,我的所有付出都不會得到認可。

  有時我也想,也許國文是在用冷暴力逼我離婚,不如順了他的心意,大家都能解脫,可終究是狠不下心,兒子怎麼辦?他還那麼小,讓他如何面對這一切?最近,我開始聯繫心理醫生,我覺得自己已患上嚴重的心理疾病,也許專業人員的加入能幫我調整狀態,讓我理智地面對現狀。離或不離,我都需要一個健康的心態,不是嗎?

  別做婚姻“鴕鳥”

  明月的婚姻現狀令人同情,一個自卑的女人經歷了一段平淡的“戀愛”,以為獲得了嚮往的婚姻,卻無法獲得丈夫的認可與呵護。

  明月的軟弱註定了婚姻主導權的歸屬。她回歸家庭,採用“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模式,進而逃避外界壓力;她對丈夫的出軌息事寧人,以此回避衝突和危機;她對丈夫的淡漠和忽視一味忍讓,卻只換來暴力升級;她長年埋頭於家務,早與社會脫節,與丈夫的距離也越來越大。

  不管是事業觀還是生活觀,倆人已沒有任何共同語言,婚姻中又哪里還能找到“愛”?所幸的是,明月總算有了醒悟,並開始反思,就像她自己所言:離或不離,都需要一個健康的心態。

  鄭州福斯特心理諮詢中心高級心理諮詢師 蔡勁林

  查看更多網友口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