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識別新舊瓷器

人們常以為海外回流的文物件件是真品,其實不然。上海敬華藝術品拍賣公司在為今春藝術品拍賣徵集瓷器拍品時,從“海歸文物”中多次發現贗品。瓷器鑒定專家常福全說,參與拍賣要多看、多問、少掏錢,不要盲目“崇洋”。


  南京有位企業家新近收藏了兩件價值不菲的元、明瓷器“珍品”,日前邀請常福全去鑒定,其中一件洪武釉裏紅扁瓶,是企業家親自帶了顧問從印度一位藏家手中購買的;還有一件瓷罐是從印尼一個有名望的家族中收購的,經鑒定全是贗品。那位企業家頓足大呼:“這下可慘了!”

  近年來,隨著內地藝術品拍賣市場逐漸回暖,收藏隊伍不斷擴大,致使長期流散在海外的文物紛紛回流,出現在內地拍賣市場。也有不少人利用旅遊、出差的機會,從海外文物商店或藏家手中購買文物,回來參加投拍。

  常福全說,這些海外贗品,尤其是瓷器,就是迎合這種心理應運而生的。這些運用高科技仿製出來的“文物”,常人很難辨別,專家有時也會看“走眼”。加上50年代,上海、北京和廣州的工藝品進出口公司都設有特藝部,專把景德鎮製作的仿古產品作為工藝品出口換匯。這批瓷器現在也有人從海外買回來,作為古董參加拍賣。


  如何識別新舊瓷器

  胎質:舊:緊密、細膩

  新:疏鬆、粗糙製作:舊:工藝精緻,一絲不苟

  新:工藝粗劣,不拘小節造型:舊:線條流暢,形體莊重美觀

  新:線條生硬不暢,外形笨拙畫意:舊:內容充滿當時的氣息,畫面有山有水有人物,且栩栩如生新:內容充滿現代氣息,畫面呈麻木感款式:舊:字體工整流暢,規規矩矩

  新:字體不夠工整(由於出現了電腦版,此款現在鑒定中不能作為重要依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