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甲肝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下麵我們來具體的瞭解一下防治甲型肝炎的一些方法。

  1、治療。

  ?避免飲酒、過勞及使用損害肝臟的藥物。

  ?支持療法。黃疸型肝炎患者,早期臥床休息,給以容易消化、富於營養、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及新鮮蔬菜、水果等。不能進食者,靜脈補液,供給足夠熱量,注意水、電解質平衡,供給維生素C及維生素B。有厭食噁心者,給予多?片、胃複安等對症治療。

  ?中醫中藥治療。出現黃疸或丙氨酸氨基轉移?升高者,可予以清熱解毒劑,如蒲公英、夏枯草、板藍根、金銀花、金錢草水煎服或茵陳、金錢草、白茅根、赤芍等水煎服,一般可奏效。

  2、預防。

  甲肝主要是通過消化道傳染,與甲肝患者密切接觸,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傳染。如果水源被甲肝患者的大便和其他排泄物污染,往往可以引起甲肝暴發流行。預防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搞好飲水衛生。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kg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精用量。為防止水源和農作物受到污染,田間不要施用新鮮糞便,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患者的衣韌等。

  ?不吃不乾淨的食物,不喝生水。

  ?講究餐具茶具的衛生。

  ?有肝炎流行時,勿辦酒席。因甲肝患者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患者,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暴發。

  ?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甲肝患者症狀明顯出現以前,傳染性很強,所以愈早發現、早隔離,就愈能減少傳染的危險。在甲肝流行期,托幼機構要加強對兒童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患者,早期隔離。甲肝患者的住室、活動的房間和衣物要消毒。

  ?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兒童體內抵抗甲肝的抗體水準很低,所以,與甲肝患者有過接觸日起兩周內,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能保不發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