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馬的管理-2

1 用長毛刷或橡膠刷除去身上的幹泥土等汙物,要順毛直線刷。  

2 除去幹泥土等汙物後,使用體刷清潔馬的全身,先從頭頸部開始。

3 從前向後刷拭整個馬體,刷拭敏感部位時,如腿的內側和腹股溝,要站於馬體側面以防被馬踢。

4 刷後肢的後側時,要用相反的手持刷。

5 刷完一側後,再刷另一側,這時要用右手刷右側,左手拿毛刷刨。

6 清潔馬尾時,先用手將毛結梳理開,再用體刷刷拭。可用一手握一部分馬尾由上向下刷理,直到將全部馬尾刷拭乾淨。注意不要硬拽尾毛,不能使用長毛刷或橡膠刷。

    刷完馬體後,用水刷和梳子梳洗鬃毛、  毛和尾毛。用海綿塊或乾淨毛巾清潔面部(包括耳眼口鼻)和肛門等處。清潔面部和肛門不能使用同一塊海綿或毛巾可準備 2 塊不同顏色的海綿或毛巾一塊用於清潔面部另一塊用於清潔肛門部。用時擰幹海綿或毛巾中的水使其保持柔軟乾淨和潮濕。清潔面部從眼部開始眼部清潔後將海綿或毛巾洗淨擰幹再清潔口鼻部清潔肛門處時如果馬匹老實可站在馬的後面如馬不老實可站在馬的一側盡可能高地舉起馬尾輕輕地把肛門周圍和尾根下無毛處的皮膚清潔乾淨.最後再用另一塊乾淨濕毛巾先逆毛再順毛將全身擦一遍。

7 用海綿塊或濕毛巾清潔馬眼部。

8 用海綿塊或濕毛巾清潔口鼻部先擦拭口唇再擦拭鼻孔。

9 用另一塊海綿或濕毛巾清潔肛門部。

洗浴

    淋浴、水洗或游泳均可視具體條件而定。在天氣晴朗無風,水溫在 15 ℃ 以上時才能給馬洗浴,洗後先用汗水刮刮去馬體上特別是腹下的水再用毛巾擦之後在陽光下無風處曬乾或牽遇到毛幹後方可入廄氣溫水溫偏低大風天氣有病馬或訓練後出汗未幹的馬不能洗浴但訓練後的熱馬可用涼水沖洗四肢下部有良好的冷敷作用。

摳蹄

    摳蹄可在馬體刷拭前或後進行,用蹄鉤摳去蹄底髒物或石子,用水洗淨馬蹄摳蹄時要用蹄鉤尖從蹄踵向蹄尖方向摳以避免鉤尖損傷蹄叉清潔蹄叉時要檢查有無蹄叉腐爛,同時檢查蹄鐵是否鬆動。為防止摳出的髒物掉在地上,可在蹄下麵放一個筐或其他物體接摳出的髒物。

塗蹄油

    在特殊場合為使馬蹄好看,可在整個蹄壁外面薄塗一層蹄油,但經常塗蹄油會影響蹄壁吸收水分導致蹄質乾燥。



調教索訓練

    馬是喜歡活動的動物,每天要保證有足夠的運動量,尤其是運動用馬,每天都要鍛煉保持競賽能力,調教索訓練就是通過給馬做圓圈運動,使馬匹達到一定目的鍛煉,也是調教和訓練馬的一種方法。可採取用調教索和電動行馬機兩種方法進行。

用調教索活動馬:這種方法是人不騎在馬背上,騎手用一條長的調教索連在馬的調教籠頭上一手握調教索控制著馬一手持調教鞭站在場地中間讓馬在騎手的周圍作圓圈運動,此方法可用於訓練年輕馬和預備訓練,比如一匹非常興奮的馬在騎乘前可使其穩定下來,馬背疼痛或有傷不能騎乘時可達到鍛煉,一匹馬長期休息後要重新備鞍騎乘時可通過打圈來逐漸適應。調教索訓練可各種步法交替進行並定時變換方向以使馬身軀兩側肌肉達到均勻鍛煉。調教索訓練比較單調乏味也很累光其是不順從的馬。調教索訓練的時間不宜太長只要達到所需目的馬匹比較穩定能容易騎乘就行了。

用電動行馬機活動馬:是將馬匹放進特製的一個帶電動旋轉架的沙圈內作,圓圈運動以達到某種訓練目的.一次可放入 4 一 6 匹馬,從左右兩個方向,選擇不同的轉動速度進行快慢步的圓圈運動,這種方法主要用於馬匹訓練前的熱身運動對緊張訓練後的熱身馬使其平靜下來或消除汗液做慢步運動或馬匹不訓練時做四肢的伸展運動等 。這種方法對馬匹只是一種輔助訓練不能完全代替正常的訓練,否則讓馬沒完沒了的做圓圈運動馬也會感到厭煩用這種方法時必須有專人現場看管以防發生不良後果。

馬的保護

馬衣

    在國外經常使用馬衣(毛毯,馬被)保護馬體。國內目前較少使用馬衣,僅少量引進的良種馬和價值很高的比賽用馬,有時使用馬衣因國產馬適應勝較,強耐熱抗寒無需馬衣,另外也與經濟條件有關,馬衣有多種可用於不同的目的和場合使用時合理選擇。

夜間馬衣(馬廄內馬衣) : 通常由棉麻和合成纖維製成,供馬匹晚上保暖用。在晚上馬匹臥地休息時會弄髒馬衣使用時最好準備 2 個馬衣替換。

日間馬衣:用混紡材料製成通常在特別的活動和場合(如參賽或旅行)中使用。

夏季馬衣:用棉麻或合成纖維製成,熱天時披上可防蚊蠅騷擾防塵和防日曬。

防汗馬衣:用網狀毛棉織品或合成材料製成在馬匹劇烈運動後穿上這種網狀馬衣既可防止馬匹因出汗後汗液未幹感到寒冷同時又利於汗液散發恢復體溫。

訓練馬衣

    這是一種比較小而呈方形的馬衣,在冷天慢步運動時用於馬的背腰部和臀部保暖,不能用於快步運動否則馬匹出汗後汗液無法散發。通常放在馬鞍下麵在馬衣後面有一條繩帶繞過馬的臀部固定馬衣以防止向前翻折。

新西蘭馬衣:為馬匹在寒冷季節進行廄外活動時專用具有防風防雨的功能,不適合在馬廄內穿用有些是用帆布製成,個別部位有羊毛襯裏,適合長時間在廄外活動的馬匹使用,有的用人造纖維製成比較輕巧適合短時間在廄外活動的馬匹使用。

    使用馬衣時要選擇合適的大小,其長度從鬐甲前面到臀部所有馬衣都必須覆蓋馬的背腰寬度要蓋住馬的整個軀體特別是新西蘭馬衣其寬度,必須到腹部下以防風雨。對馬體的突出部位如鬐甲和肩關節頂部等要經常檢查有無皮膚摩擦傷。馬衣要經常刷洗保持柔軟乾淨長期不使用時要洗乾淨保管好要防潮防蟲等。

護腿

    護腿的種類較多,主要用於預防馬匹四肢下部損傷。在使用時要根據不同的目的選擇合適的護腿。

防擦傷護腿:這是最常使用的一類護腿,主要用於保護管部的內側,防止因交突而受傷,包括球節護墊和橡膠圈。

肌腔護腿:用於保護馬四肢下部後側的肌腱,同時還具有防擦傷護腿的作用。

前開口護腿:這種護腿在管部的前面是開口的.用於保護前肢的肌腱,防止因後肢追突而踩傷,與防擦傷護腿相類似,附有一個特定形狀的軟墊保護肌腱和球節,主要在越障比賽中使用。

護蹄碗:呈喇叭狀,由橡膠製成,套在蹄冠部,包在蹄的周圍,用以保護蹄踵部和蹄冠部,防止因追突而受傷故又稱為防追突護碗.使用時先將護碗向外翻轉由馬蹄套於系冠部套上後再向下翻轉包裹著整個蹄部。

護膝:一般用厚毛氈和皮革或合成材料製成,主要在長途運輸馬匹使用時使用,也可為馬匹在道路上訓練時使用。護膝的上端和下端各有一皮帶,使用時上端的皮帶必須系緊,以防護膝下滑,皮帶只是防止護膝上下拍動,不能太緊,下端的以免妨礙關節的活動。

飛節套:用於運輸馬匹時保護附關節使用時必須先在馬廄內戴好讓馬適應.上下端的皮帶與護膝的皮帶的固定方法相同。

馬球護腿:有多種形狀比一般的護腿大一些僅用於打馬球時保護馬腿,防止被馬球或球棍擊傷、擦傷或踩傷等因這種護腿比較厚重不適合日常使用。

彈性圈:這種香腸狀的彈性圈,是套在四肢的系部,以防止馬匹躺臥時因蹄鐵尾部摩擦其肘部而受傷,也可防止球節部摩擦地面受傷而且僅在這種損傷經常發生時使用不能用於日常保護。

旅行護腿:比一般護腿長、厚,只在馬匹長途運輸時,用於保護四肢腕關節或附關節以下部分.

    製作好的護腿要與馬腿的外形相適合,形狀不適合的護腿戴上後會形成皺褶而壓迫皮膚和肌肉,可能引起永久性損傷.護腿只在短期內起保護作用,如果長期戴著可引起局部皮膚潰瘍,特別是在潮濕環境下更要注意。護腿一般是成副,如防擦傷護腿和肌腱護腿通常 4 個為一副,同一副護腿前、後腿的形狀不同。戴護腿時扣帶要位於馬腿的外側,先扣中間的扣帶,再扣上邊扣帶,最後扣下邊的扣帶,以使護腿上下鬆緊一致戴上後扣帶的末端向後。取下護腿時先鬆開下邊的扣帶再鬆開上邊和中間扣帶。護腿要經常刷洗保持柔軟乾淨如果長時間不刷洗護腿會變硬使用時可能會壓迫或磨傷皮膚。

保護繃帶

    為防止馬匹四肢下部損傷或包紮外傷或用於保暖,保持尾部清潔和防止尾毛被磨掉等可用腿繃帶和尾繃帶加以保護。用於外傷包紮的腿繃帶或在馬匹運輸中預防腿傷的繃帶比較長,用於在訓練中保護腿部肌腱的繃帶比較短,僅包紮於腕,附關節以下球節以上部位。

剪毛與修剪

剪毛

    是將馬體的部分被毛剪短,在國外較多見,國內少見。剪毛可使馬匹美觀整潔易於刷拭,並可減少或及時發現皮膚傷病。在南方溫暖地區冬季有馬衣保護時剪毛的馬訓練出汗後汗液蒸發和身體變幹較快,便於體溫恢復。剪毛一般在 10 月左右進行,競賽馬可全年不斷剪毛,但具體剪毛時間和次數應視馬匹被毛生長狀祝和訓練清況而定。在北方寒冷地區冬季因天氣寒冷馬匹一般不剪毛,在其他季節可視需要而定。給馬剪毛有專門的毛剪需要一定的操作技術和方法馬匹剪毛有多種形式可根據實際需要選擇一種形式。

修剪

    為了使馬匹外表整潔美觀,需要對頭部的長毛和鬃毛、 毛、尾毛、距毛等進行修剪,但必須在馬主的要求或允許的情況下方可修剪,對下頜部長毛可修剪整齊,但鬍鬚(觸毛)不可剪掉;耳廓內和耳外緣的長毛也需修剪,耳廓內的毛剪至與耳廓相齊即可,不可完全剪掉;對鬃、 、尾毛要梳理通順,剪除纏結的毛縷和夾雜物,拔掉個別過長的毛縷,修剪長度可自行決定。一般清況  毛的長度以不遮眼為宜,  毛約 5 --10釐米長,尾毛長度至跗關節下方 10 一 15 釐米為宜,形狀似毛筆式或剪齊下端,尾毛也可編辮距;毛應當剪去,使四肢顯得修長而靈活。對馬的鬐甲毛不需要修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