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女性“特區”要怎麼呵護

女性尿道炎兩大因素:

  一、外因

  氣溫高,細菌異常活躍,侵襲力增強,給女性泌尿系統帶來了潛在的威脅。

  二、內因

  正常人的尿道末端都寄生有細菌,只是因為尿道上皮的抵抗力很強,加上每次排尿又可將細菌沖掉,故而相安無事。但在夏季,如果睡眠不足、過度疲勞或食量減少等使機體抵抗力降低,尿道和膀胱容易充血、腫脹;加上出汗多,如果飲水又少,致尿液減少變濃,就不能及時將細菌沖走,這樣就增加了感染的機會。

  另外,女性尿道短而直(大約3-4公分),尿道口離肛門又近,肛門外的細菌很容易侵入致病。如果再穿上過緊的三角褲,不利於陰部濕氣蒸發,也給細菌繁殖創造了有利條件。

  可用以下措施來防範:

  1、多喝水

  發揮水的消暑利尿作用,沖洗掉尿道中的寄生細菌,消除感染隱患。

  2、經常用水清洗外陰和肛門

  清洗時要講究順序,先洗外陰再洗肛門,切不可反其道而行之,以免污染尿道口。此外,女性通常採用的先排尿再清洗的做法也是不科學的,因為這樣做,細菌極易侵入前尿道。假如先清洗而後排尿,在清洗過程中帶入的細菌可被尿液沖出體外。

  自查外陰小帖士:

  “望”,觀察陰道分泌物。

  “聞”,嗅分泌物、經血或外陰部散發出的氣味。

  “觸”,正常感覺應是光滑、柔軟的。

  3、養成便前洗手的好習慣

  研究資料顯示,人的雙手沾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如衣原體、支原體等,它們可通過“解便”這一環節侵入尿道引起感染。

  4、勤洗澡、勤換內褲

  宜穿透氣好、吸濕性強的棉織品內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