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收藏手錶 收藏家為您指點

目前藏家的手錶主要收藏有兩種,一是品牌手錶,二是懷錶。其中東方人喜歡收藏品牌手錶,而歐美人則喜歡收藏懷錶。那麼,收藏手錶有何訣竅,以筆者之見,手錶收藏,首先應講品牌。品牌越大,收藏價值越高。像消費者評選出的世界十大名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品牌在市場的認知度。在這個評選中,百達翡麗、江詩丹頓、愛彼、寶璣、伯爵、勞力士等都榜上有名。至於國產名表收藏價值要遠遜於世界名表,數年前上海手錶廠的一塊手錶曾經以11.1萬元的價位拍賣成交,創造了國產表成交最高價,且這一價位保持至今未有超過者,這就是被稱為“中華第一表”的中國第一塊全鋼細馬長三針手錶。
    其次藏家選擇的手錶是否具備一定稀缺性,特別是限量生產的手錶收藏價值很高,如極為罕見的百達翡麗3448型號白金腕表。此表備萬年曆和月相盈虧等功能,是該品牌首枚自動萬年曆腕表,於1962年推出,並在1981年停產,估價為80-100萬港元。據說在其公司成立至今的一個半多世紀以來,總產量僅有60萬左右。

    再次,手錶功能性。在保證品牌的基礎上,一般功能越複雜越具升值潛力,如前面說的美國銀行家向百達翡麗定制了一塊手錶,這只表擁有900多個部件、24種功能,且能精確走時至2100年,堪稱世界上最複雜的手錶,顯然這塊名表的價值不言而喻。

    第四,同一品牌的手錶,年代越久遠、數量越少,升值空間越大。但這並不是說現代手錶就沒有收藏價值了,具備精品要素,而且又是限量版的手錶同樣具有升值潛力。

    第五,手錶的材質。表殼材質最為珍貴的是鉑金,依次為18K金、14K金、9K金、銀、包金、包銀、鋼等類別。而K金中又以紅色金最為珍貴。此外,同等條件下,異形手錶比常規手錶要值錢,比如方殼的要比圓殼的貴,長方殼的又比方殼的貴,三角的就比方形的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