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崆峒山[甘肅平涼]

崆峒山雄踞甘肅省東部平涼市西郊11公里處,是六盤山支脈。崆峒山集自然美、歷史美、人文美、傳說美於一身,給人的美感強烈,影響深遠。山勢雄偉,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如巨浪排空;環境神幽,令人陶醉;奇峰、怪石、雲海是其奇景;瑰偉、蒼翠、清秀是其特點。既有北方山勢之雄,又兼南方山色之秀。自古就有“西來第一山”、“西鎮奇觀”、“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譽。有山無水顯不出山的氣度,有水無山顯不出水的精神。崆峒山得天獨厚,彈箏峽涇河縈回,後峽胭脂河湍流,交匯環抱於望駕山腳下,形成虎踞龍盤之勢。正如前人所說:“崆峒得涇而勢愈雄”,“舍此則無以見其尊”, 仙橋虹跨,月石含珠,鶴洞元雲等十二奇景及名勝古跡百餘處,使崆峒山素負盛名於海內外,別譽為“道家第一山”。

  崆峒山以人文初祖軒轅黃帝問道於廣成子而聞名於世,秦皇、漢武“慕黃帝事”,“好神仙”西登崆峒,《山海經》、《水經注》、《漢書》均有記載,《封神演義》著意描寫,並列為天下十二仙山之一。   

    崆峒山屬六盤山支脈,是天然的動植物王國,有各類植物1000多種,動物300餘種,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其間峰巒雄峙,危崖聳立,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煙籠霧鎖,如縹緲仙境;高峽平湖,水天一色,有灕江神韻。既富北方山勢之雄偉,又兼南方景色之秀麗。凝重典雅的八臺九宮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築群七十二處石府洞天,氣魄宏偉,底蘊豐厚。

    古往今來,崆峒山吸引了眾多的風流才俊。被中華民族尊為人文始祖的軒轅黃帝親自登臨崆峒山,向智者廣成子請教治國之道和養生之術 ,黃帝問道這一千古盛事在《莊子·在宥》和《史記》等典籍中均有記載;秦皇、漢武因“慕黃帝事”、“好神仙”而效法黃帝西登崆峒;司馬遷、王符、杜甫、白居易、趙時春、林則徐、譚嗣同等文人墨客也留下了大量的詩詞、華章、碑碣、銘文。崆峒武術與少林、武當、峨嵋、昆侖等武術流派馳名華夏。

  1986年5月,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視察平涼時親筆題書“崆峒山”;1994年元月,崆峒山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2001年元月,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中國首批AAAA級旅遊區;2002年10月順利通過ISO9001、ISO14001品質、環境管理體系國際認證;2003年7月26日,崆峒山又登上了國家名片,這套由崆峒山最具代表性的景觀——隍城、彈箏峽、塔院和雷聲峰組成的《崆峒山》特種郵票是我省繼敦煌莫高窟、麥積山石窟和嘉峪關城樓後國家郵政局發行的第4套地方題材的特種郵票;2004年3月晉升為國家地質公園。

   崆峒山聳立在平涼市城西12公里處,屬六盤山支脈,主峰海拔2123.5米,規劃遊覽面積83.6平方公里,已開發遊覽面積14平方公里。

  崆峒山集自然美、歷史美、人工美、傳說美於一身,自然生態景觀和人文歷史景觀融為一體。山勢雄偉,似鬼斧神工造就;林海浩瀚,如巨浪排空合成;環境優雅幽靜,令人陶醉;神韻逼天宜人,引人遐思;奇峰、怪石、雲海呈其奇景,瑰偉蒼翠、清秀顯其特點。既有北方山勢之雄,又兼江南山色之秀。“山川雄秀甲於關塞”,明代嘉靖時“八大才子之一”的趙時春這樣讚美崆峒山。自古以來,崆峒山就有“西鎮奇觀”、“西來第一山”、“天下道教第一山”的美譽,被宗教界譽為“十二仙山”、“七十二境地”之一。1994年元月,崆峒山被國務院列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2000年12月6日,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2002年9月,西北首家通過ISO9001品質管理體系和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

  崆峒山因道家供奉的上古神仙廣成子在山中修煉得道而被尊為道教宗主山。軒轅黃帝西登崆峒向廣成子求教治國之術和養身之道。這在《莊子》、《史記》、《南華經》等典籍中均有記載。

  明嘉靖初年,崆峒山被列為全國道教十二大“十方常住”之一,由全真龍門派第十代掌門苗清陽任全山主持。自此,道教在崆峒山上代代相傳,現已傳至第30代。發祥於崆峒山的崆峒武術與少林、武當、峨嵋、昆侖並稱為我國五大武術流派。著名作家金庸還曾為平涼首屆崆峒武術節題辭:“崆峒武術,威峙西陲。”

  崆峒山佛、道、儒三教並存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崆峒山佛、道兩教鼎盛時期,共有琳宮梵?42處、房屋建築650間,著稱“八臺九宮十二院”,堪稱中國古建築和文化藝術的代表之一。

  崆峒山為典型的丹霞地貌,峰林聳峙,危崖突兀,溝壑縱橫,東、西、南、北、中五臺形似蓮花,四面展開。中臺是崆峒山的中心,海拔1894米,地勢平坦寬廣,視野開闊。主峰馬鬢山疊居於五臺之上,氣勢磅?,直插雲天。東面棋盤嶺,相傳為廣成子、赤松子對弈的地方;西面蒼松嶺,斜下直插涇河,因而又稱“龍吸水”;北面捨身崖,又名“鷂子翻身”,極為險峻;西北面笄頭山,酷似古人頭上的髮髻,崆峒山古稱“笄頭山”就是因此而得名。

  崆峒山奇洞石室遍佈全山,數不勝數。“崆峒十二景”之一的“鶴洞元雲”,描繪的就是東臺絕壁上的玄鶴洞奇觀。山上森林覆蓋率幾乎達100% ,已知的植物有1000餘種,古樹名木近百棵。招鶴堂的“孔雀柏”和鳳凰嶺的“定山神針”,樹齡都在千年以上。崆峒山還有70多種野生珍稀動物,其中被列入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名單的就有10多種。

  深遠悠久的人文歷史,雄秀幽奇的自然景觀,使得崆峒山成為歷代帝王將相、文人墨客競相登臨拜謁的名山。周穆王周行天下,巡遊崆峒而得八駿;秦始皇“巡隴西、北地,出笄頭山,過回中”;漢武帝則六次出隴中,兩次登上笄頭山……司馬遷以“嘗西登崆峒”為傲,東漢大哲學家王符曾為崆峒留連忘返,晉代大醫學家皇甫謐隱居崆峒山中采藥著述,研習針炙,著成《針炙甲乙經》。眾多高士名人如南北朝的王褒,唐代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隱、岑參、元稹,宋代李清照、遊師雄、張元,明代李攀龍、趙時春,清代王士禎、左宗棠、林則徐、譚嗣同,民國於右任、傅作義、鄧寶珊等,或慕名登臨,或賦詩題詠,盛讚崆峒的佳篇美文、畫幅墨寶雲集霞蔚,洋洋大觀,成為崆峒山豐富的文化寶藏。

  崆峒山景區的恢復、保護得到了黨和國家的關懷和重視,原軍委副主席張震、國務院副總理耿飆、政協副主席錢偉長、中共中央委員肖華、武警總部司令員楊國屏等中央領導人先後遊覽崆峒山。已故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1986年視察平涼時,欣然題寫了“崆峒山”山名。

崆峒山門票

    門票30元

崆峒山最佳旅遊季節  

    每年農曆4月8是崆峒山旅遊的旺季!受民間習俗影響,這天為廟會,遊人香客都比較多。而且是初春時節,景色更是別有風情!  
 
崆峒山交通  

    從天水到平涼每天有兩班客車,一是早7點發車,票價20元的普通車,另一種是晚6點在北道區發車,票價40元的臥鋪客車。到平涼後,在市汽車西站前的2路車站有專線車發往崆峒山,可乘到山頂停車場(車費8元),然後自己登山上去。還可以乘2路車到終點站(車費2元),再換乘三輪摩托車到崆峒山前山的問道宮(車費5元),從這裏開始登山。

崆峒山住宿  
   
    山上禪房何以免費住宿。可能比較緊張。如果你幸運可以住下,在山上多玩幾天啊!   
    你也可以下山住宿,交通非常方便的。

崆峒山美食

    品種名稱:貴賓羊胸杈
    風味特色:原汁原味,滋濃味鮮,外香裏嫩,具有民族特色風味的名吃之一。
    名店推薦:平涼市春華樓飯莊
    經營地址:平涼市新民中路1號

    品種名稱:沙灣大盤雞
    風味特色:具有新疆風味、民族特色,色澤紅亮,食而不膩,香醇肉嫩,味美適口。是全區參加名優名菜的唯一專營大盤雞小店。
    名店推薦:平涼市四中巷餐飲區孫霞

    品種名稱: 大餛飩
    風味特色: 具有個大皮簿、餡嫩、湯鮮等特點,既有以酸辣為主的西北風味,也有以海鮮為主的三鮮味,色、香、味俱全,營養豐富,老少皆宜。
    名店推薦: 平涼市四中巷餐飲區田月娥

    還有就是在遊玩途中在中臺有吃飯休息的地方,飯菜分量很足,價格也合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