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梅州篤慶堂古建築展天然美畫卷

 早聞豐順縣留隍鎮口鋪村有座古建築——篤慶堂,它倚山臨水,環境清幽,常年不但引來專家學者的考究,也有很多攝影發燒友前往采風,更不乏許多遊客慕名前往遊玩觀賞。它究竟有什麼吸引人的特別之處?近日,筆者專程前往尋訪。

  走近這座古堂,首先感受到的是它那寬大宏偉、氣勢不凡的氣質,感覺自己就像置身於一座城堡之中。住在篤慶堂旁邊的朱伯瞭解到筆者的來意後,熱忱地給筆者當嚮導。據他介紹,篤慶堂建於清鹹豐元年(1851年),相傳是朱三爺創建,國師劉江東設計,它是一座集中原宮殿式、府第式、三合院式於一體的古建築。篤慶堂分一正門南北兩斗門,筆者在北斗門邊的碑文上看到,篤慶堂整體建築面積5472平方米,坐東向西,堂內共有11個廳堂、16個天井、65間房屋,回廊通道緊緊相連,佈局嚴謹巧妙,具有良好的通風系統。該古建築按地形高低分三臺階建造而成,主體由三進式大廳堂、伸展之兩廂和兩座圍龍屋構成,俗稱“四馬拖車”。步入正門,只見大門兩旁立有兩個黑色的扁體石鼓、部分石雕等,其工藝相當精細。正面兩邊牆壁上鑲嵌有完整的“麻雀戲梅”通花石雕,供遊人觀賞、品味;抬頭望去,屋頂為穿鬥式、架梁蓋瓦的硬山頂結構。屋內外簷採用斗拱,外簷彩繪有動物、人物、花鳥等圖案,描繪得生動逼真,妙趣橫生;堂內三大廳均用五層大式瓦蓋頂,琉璃剪邊。廳堂內八角形石柱錯落有致、穩如泰山,梁柱之間雕樑畫棟,各式各樣、形態各異,筆者被朱氏先人那精湛的工藝所深深折服;屋的正脊、垂脊、圍脊、角脊都鑲有琉璃彩龍豔鳳,仰首凝望,玲瓏別致、活靈活現,其精美程度堪稱老祠堂中“典範”之作;屋頂中直線與曲線巧妙地組合,形成向上微翹的飛簷,不僅擴大了採光面,有利於排泄雨水,且增添了建築物飛動輕快的美感,使整座古建築更顯得古樸典雅,肅穆端莊。大門前灰埕約1000平方米,前面是一個幾千平方米的大池塘,屋後半月形後圍包跟屋前灰埕和池塘構成太極形平面佈局。篤慶堂四周是一片片茂盛的樹木、遠處鳳凰山層巒疊嶂,彰顯其美麗的田園風光,與蔚藍色的天空下飄著的白雲,構成一幅古跡與大自然和諧協調的天然新畫卷。

  篤慶堂地處韓江東岸,群山連亙,蒼翠峭拔、人傑地靈、英才輩出。因其具有“三特”(潮汕特色、客家特色和僑鄉特色)的獨具風格的圍龍屋,可稱人類建築史上一枝獨秀的奇葩,也是豐順縣不可多得的歷史文化遺產,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