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青墩遺址

景點簡介:
    青墩村新石器時代遺址,亦稱青墩遺址。位於海安縣西北部約28公里處,是一處聞名全國考古界的古遺址。現為南通市文物保護單位。
    青墩,景色秀美,碧水環繞,全村唯東北角一座青墩橋連接村外交通。墩上南部、中部均已蓋滿了鱗次櫛比的民居,墩北是一片平坦的田地,往年對遺址的數次發掘均在此處進行。
    青墩遺址的發現,是1973年8月間的事。青墩大隊為造福於村民,建好居民點,在墩西開挖了一條縱貫全村、長236米的青墩新河,發現了大量的陶、石、骨器和麋鹿角、獸骨等古代遺物,從此,撩起了這塊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的面紗。

    柄穿孔紅陶斧:在青墩遺址出土的大批陶器中,有一枚堪稱「國寶」的有柄穿孔紅陶斧,系按石斧實物仿製的,分柄和穿孔斧兩部分。此陶斧並非實用之物,但為當時穿孔石斧的裝柄方法提供了實物證據。無論從其歷史價值,精神價值,美學價值都可稱為海安的鎮縣之寶,海安精神的象徵,海安歷史的佐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