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投資者應理性面對新股發行「兩高」現象

對於大多數投資者來說,參與新股申購已經習以為常,特別是隨著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逐步完善,投資者參與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股申購的機會越來越多,雖然中籤率極低,但仍有很多人積極參與其中。目前在數量龐大的申購大軍中存在這樣的一種現象,就是很多投資者只關注諸如哪天有申購、什麼時間申購中籤率會更高等表面因素,卻忽視了對所申購新股公司的深入分析,也就是說忽視了新股申購潛在的風險。由於近期新股發行市場高發行價、高市盈率的「兩高」情況非常普遍,這也就要求投資者在參與時應理性面對,提高風險意識。

一、市盈率透視下的「兩高」現象

近期的新股發行市場引起各方人士的普遍關注,焦點之一就是新股的高發行價、高市盈率的「兩高」現象。創業板的紅日藥業發行價60元,華平股份發行價72元,世紀鼎利發行價88元,紀錄不斷被刷新,而中小板海普瑞148元的發行價更是創下了目前A股發行價之最。高發行價伴隨著高市盈率,70、80倍的發行市盈率已經很平常,百倍市盈率發行的現象也屢見不鮮,新宙邦的發行市盈率高達111.5倍,金龍機電更是達到126.67倍。當然新股的高價、高市盈率發行是一種市場行為,既然實行了市場化的發行機制,新股發行價格就主要由市場的供需雙方決定,無可厚非,我們只是從市盈率角度來分析一下高價發行背後包含的一些信息。

市盈率是很多投資者耳熟能詳的一個財務指標,就是股票價格除以每股盈利的比率,市盈率反映了在每股盈利不變的情況下,當派息率為100%時及所得股息沒有進行再投資的條件下,經過多少年我們的投資可以通過股息全部收回。如果不考慮其它因素,我們可以簡單地進行一下計算,按照創業板新股發行市盈率70-80倍計算,投資者通過股息全部收回成本就需要70-80年時間。

同時,用市盈率來分析股票價格,需要有一個比較基準,一般使用以銀行利率折算出來的市盈率進行對比。我國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為2.25%,也就是說,投資100元,一年的收益為2.25元,按市盈率公式計算:100/2.25=44.44倍。照此推算,新股發行動輒市盈率70-80倍,甚至上百倍,確實呈現出明顯偏高的跡象。當然我們也應該看到,中小板、創業板很多企業高市盈率發行有其一定的合理性,說明市場對於公司的未來預期較為看好,是對其高成長性給予的溢價。但即便如此,我們也應該清楚地認識到,雖說這些企業中將來可能會出現像微軟這樣優秀的公司,但畢竟鳳毛麟角,因此投資者對目前成批的高價、高市盈率發行公司還是要多加甄別,理智面對。

二、面對「兩高」現象投資者應該理性參與

目前市場人士雖然對高價、高市盈率發行頗有爭論,但並沒有根本上動搖新股申購者的參與熱情,不論發行價格、市盈率多高,基本上都會出現超額認購的情況。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股票供求缺口較大,大家還普遍相信新股不敗的神話;另一方面與我國寬鬆的貨幣環境、居民投資渠道相對有限的客觀事實也密切相關。但新股不會永遠不敗,從歷史數據看,新股破發已有不少的案例,如果市場一直按照目前這麼高的市盈率發行,新股破發還可能會再現,因此投資者在參與新股申購的時候需要更多的理性分析。

對於高市盈率發行的公司,投資者更要關注公司是否具有持續成長能力。判斷公司的成長性可以從公司所在行業的發展趨勢、公司在行業中所佔的地位、擁有的核心技術、經營模式等等多角度分析。

此外,證券市場市場活躍程度,以及一段時期內行情走勢的變化,也是投資者在參與新股申購時另一個需要關注的重要因素。市場情緒高漲、行情向好時,參與申購的收益可能看起來比較高,但往往會被低中籤率攤薄;相反市場情緒低落時,新股申購收益也會不斷下降,破發風險開始加大,特別是行情低迷時,如果發行市盈率仍居高不下,投資者參與時就應理性面對,審慎選擇。

三、投資者參與新股股票交易應提高風險意識

相對參與新股申購的投資者來說,參與新股股票交易的投資者將面臨更大的風險。從深交所金融創新實驗室實證統計結果看,對於2006年6月-2009年6月期間發行的223只中小板股票,上市首日買入的投資者虧損比例過半,其中個別股票的投資者賬戶虧損比例甚至高達99%。從深交所綜合研究所的分析研究結果看,1991年- 2009年期間,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投資者「炒新」發生虧損的可能性接近甚至超過60%。這些數字是對參與炒作新股所面臨風險的最好詮釋。

因此,投資者在決定參與新股交易以前,一定要對風險有充分的認識。一方面要對自己的風險識別能力和風險承受能力做出審慎的判斷;另一方面要加強對上市公司各種風險與市場相關規則的瞭解,例如,公司經營失敗或其他原因可能導致退市,根據上市或交易規則股票可能停牌,以及涉嫌違規交易行為將受到監管機關查處,等等。

總之,在新股發行「兩高」的局面下,投資者無論是參與申購還是參與上市後的交易都應對風險給予足夠的重視,一定要樹立理性投資意識,根據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謹慎抉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