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辨別青銅器銹色捷徑

年代久遠的青銅器渾身佈滿銹色,然而銹有真有假,識別銹、研究銹的問題就變得極為重要了。因為銹色一般包裹在一件器物的外層,器物上的銹如果是真的,那麼這件器物大多可判定為真品。青銅器物的真銹硬度大、類型多樣、層次分明。
  真銹,器物長年埋在地下,銹蝕很深,呈藍綠色,有的有裂痕、裂口,裡面也是銹跡斑斑。如果一件器物銹蝕嚴重的會出現大幅減重的現象。

  硬綠銹有層次,每一層銹的顏色都不一樣,外深內淺。可見結晶膜狀閃光銹體,多數屬於窖藏品或隨葬品。

  另外,銹的顏色,反映出銅質地的好壞。古人有「黃銅不鎏金,鎏金是青銅」的說法。有一種「水坑」,銹色斑斕,人們習慣稱之為「七彩」,是難以仿造的銹色。「發坑」或「半發坑」的銅銹,似發酵、發泡狀,有疏鬆、脹裂、鼓泡、紋起等狀態。青銅還有「泛金」或「返金」現象,但只出現在剛剛鑄造完成、尚未使用過就入土的器物上,這些幾乎全部出土於商代安陽地層中,其他地區僅見個別。還有一類銹叫「水銀古」,又稱「黑漆古」,是戰國至漢代的一種高技術的冶鑄工藝,是價值很高的罕見品種,在唐代末期已經失傳,到宋代幾乎絕跡,可分表層、滲透層、坯體層,黑漆古又有紅、綠、藍、白、黃等顏色。

  偽銹顏色不正,有的呈「粉綠狀」,色較鮮艷。偽銹不牢固,塗顏色的銹,有毛刷痕跡及毛髮遺留。化學催生的銹,似深坑綠銹,有氣孔有氣味。仿造的銹必有缺陷,容易識別。

  瞭解青銅銹對把玩銅器一類的古玩會有很大的幫助,玩久了會有自己的心得體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