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山西絳縣:與人等高的明代「四大天王」銅雕

在絳縣聚寶齋發現了一套明代宣德年間的「四大天王」銅雕。這些明朝製作的銅雕,對於研究古代佛教文化、探討傳統銅鑄技藝,具有十分珍貴的價值。

    「四大天王」採用紫銅分別雕塑,塑像高165厘米,寬75厘米,基本上與真人相仿,分立在四個長60厘米、寬40厘米、高25厘米的銅制底座上,其中的東方持國天王,身穿甲冑,手持琵琶,傳說負責守護東勝神洲,為主樂神;南方增長天王,身穿甲冑,手握寶劍,傳說負責守護南瞻部洲,能令眾生增長善根,保護佛法不受侵犯;西方廣目天王,身穿甲冑,手纏一條龍,傳說其守護西牛賀洲,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北方多聞天王,身穿甲冑,手持寶傘,傳說以福德之名聞四方,守護北俱盧洲,其職責為制服眾魔,護持人民財富,所以又名「施財者」。據聚寶齋主介紹,這神州「四大天王」銅雕是他上世紀60年代末在晉東南淘到的,從製作工藝、雕塑神態等各個方面看,有著較高的收藏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