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舉世無雙的凡爾賽宮

凡爾賽宮,法國國王路易14世到路易16世的王宮,經過數代建築師,雕刻家,裝飾家,園林建築師的不斷改進,潤色,一個多世紀以來,一直是歐洲王室官邸的第一典範。


    凡爾賽宮自1661年起開始建造,曾有過很多模仿凡爾賽宮的努力,但到目前為止,它還是路易十四無法模仿的創建:太陽國王的宮殿。凡爾賽在離巴黎不到24公里的地方。

    路易十三選址此地建立一個規模不大的莊園作為遊獵的基地。他的兒子路易十四也喜歡找獵,但對這塊土地卻有更為精心的計劃。他對現有的宮殿均感不滿(包括盧浮宮和杜伊勒利宮),因於1660年決定將凡爾賽闢為龐大的王雄偉,而且他要建成規模最後可容納整個的法國朝廷。

    路易十四死於1715年。

    路易十五請了建築師加布裡埃爾著手進一步的修建工程,包括造一座歌劇院和特裡阿農宮。

    路易十六時,又增建了漂亮的圖書館。瑪麗·安東尼特佔用了特裡阿農宮。但現實即將馮入舞台式的宮殿。

    1789年10月法國革命降臨凡爾賽,宮殿被佔領。工程開始於1661年,兩年內被譽為太陽國王的路易十四花了巨資,引起了財政部門極度痛苦的抗議。事實上工程將繼續持續幾十年,動用數萬名工人,耗資不斷增加。最初的建築師是路易斯·勒伏,後業由朱爾斯·哈多依·馬沙特接替,他從事凡爾賽的建造達30年之久。安德烈·勒諾特爾負責園林。由於他宏大的花園設計大大地超過了原先的莊園,這才決定把它建成一個極其豪華的宮殿。飾以無數的噴泉、雕塑和假山洞的凡爾賽宮的花園在太陽國王在位的頭幾年成為吸引巴黎貴族階層的地方。在1664年、1688年和1674年又成為鋪張的文藝豪華演出和由拉裡創作的經典歌劇以及莫裡哀與拉辛戲劇中的背景。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整個地方就像一個舞台背景。這個傳統傳給了路易十四的繼承人,特別是臭名昭著的瑪麗·安江尼特,她在宮內造了自己的劇聲,又建了一個富有田園風光的小村莊,裡而配備了一些牧人和農民,這樣她和她的朋友能扮成農民嬉戲。凡爾

    賽宮的花園佔地101公頃,有數量繁多的人工景色,散步場所和花圃,還有一條大運河及它自己的小「威尼斯」。宮殿本身的花園就令人吃驚,花園的正面有640米長,中間有鏡廳,那是一個長72米、寬10.6米、高12.8米的長廊。17窗子俯瞰花園,對面牆上裝有巨鏡與之相對。這裡有勒布陀作的畫,都是泰承路易十四在1661到1678年間的統治的。這些頌揚國王的藝術增添了皇位上的光環。這就是路易十四刻意要追求的。1682年凡爾賽宮成為路易十四的長住之地,整個法蘭西朝廷不久在此建立。

    繁複的程序得以制定,精細的禮儀規定得以遵循。如果贏得國王的寵愛就高昇有望,因此抱著希望的奉承者來到凡爾賽,等著君王早晨或夜間寢前的接見,但有時這樣的希望不能如厚。公園:凡爾賽宮的花園設計成能收藏大量的雕塑作品、鏡廳前面的水壇有兩個湖,每個湖內有四個雕塑代表法國的河流:雷諾定代表盧瓦爾河和盧瓦爾特河,圖別代表索思河和羅納河,拉翁格勒代表馬恩河和塞納河,考賽伏克斯代表加龍河和多爾多涅河。還有一些生動的動物群體和無數古典神話中的形象,包括酒神巴克斯話中的形象,包括酒神巴克斯、太陽神阿波羅、眾神信使墨丘利和森林諸神領袖塞利納斯。另外還有一些看起來忠實於古代原作的藝術複製品,例如考塞伏克斯所做的維納斯和福格尼的磨刀匠。法朗哥斯·格拉頓的叫做南姆菲斯浴池的噴泉是以一個鉛制的浮雕而名命的,圖別的鉛制光輝傑作描述了太陽神阿波羅驅馬趕車躍出水池的情景。建於1676年的恩克拉多斯噴泉是一件巨大的作品,雕刻家加斯帕特·馬斯刻劃了提坦恩克拉都斯被埋在岩石底下的受苦形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