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理財師為白領謀劃錢途 10萬存款構築未來

首席理財師為白領謀劃"錢途"
  10萬存款長期打算可享宏觀經濟增長成果
  讀者范先生給本報發來個人資產信息,希望能夠得到理財專家的建議。
  個案情況
  理財方式只選定期儲蓄
  范先生是某跨國快餐企業的一名經理,今年25歲。每月收入約5500元,除去衣食住行等日用開支,每月還淨餘約3000元。范先生對理財渠道的瞭解所知甚少,只採取了儲蓄方式。又因為這兩年銀行利率一直存在變動的可能性,只選擇了一年定期,以免一旦升息因定期時間太長而無法享受更高的利息。至今,范先生已擁有10萬元的定期存款即將到期。
  范先生目前還是單身,家庭條件比較好,就算是以後結婚,家裡也可以給予很大資助。范先生在內地已擁有住房,還沒有在深圳置業的打算,因為經常被公司派往不同的工作地點,租房每月要花上400元。但范先生本身從事的工作比較穩定,已參加了社會保險和醫療保險,但沒有購買其他的商業保險。此外,范先生還擁有了一部品牌為 奇瑞QQ的小型私家車。
  專家分析
  在支付高峰前趁早理財
  記者請長城證券首席投資理財分析師穆健為他"把脈開方"。穆健首先分析了范先生的資產情況:收入來源比較穩定但也比較單一。每月淨餘約3000元,相當於每月的儲蓄率為54.5%,估計其年勞動性收入的淨餘額約為4萬元左右。簡單地看,目前范先生收支情況良好。但要看到,現在並非范先生的支付高峰期,目前寬裕的收支情況需要為未來進入支付高峰積蓄資金。只靠社會統籌的社保與醫保,其實是難以保障日常生活與房貸、住院等大額支出的。這使得范先生在未來面臨的支付風險是不可小視的。
  穆健認為,范先生目前的資產主要有兩個問題:一個是缺乏明確的理財目標。另一個是現有資產的收益性較差。主要資產10萬元的一年定存,其收益率僅有扣除20%利息稅後的1.80%。還不足以抵扣通脹的影響(2004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3.9%,2005年一季度CPI上漲2.8%)。
  穆健認為,理財之前首先要要明確適合自己的個人理財目標是什麼,理財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為未來的支付事項作一個合理、高效的預算安排。因此,可以對范先生在未來出現支付高峰期的時間作一個簡單的估計:5年左右的理財目標--購房;中長期理財目標--子女教育與養老。
  理財建議
  4種基金構築幸福未來
  從這兩個目標出發,范先生需要建立下列4個不同用途的"基金":
  1、建立應急備用金。應對日常突發性的較大額的支出。這部分資金不是日常家用的資金,兼顧流動性與收益率,可將其投向貨幣市場基金。建議以年勞動性收入的淨餘額的12.5%,約0.5萬元購買貨幣市場基金,需要用時再行贖回。如果此項累積額達到2萬元,就不再繼續投入此項積蓄,可將此部分資金轉投為長期理財基金。
  2、購房基金。考慮到未來5年范先生由於結婚等因素購房的可能性仍是非常大,因此5年左右的最主要的理財目標應是購房。首期需要的資金主要包括購房首付與 裝修。建議10萬元存款的40.00%、約4萬元,購買剩餘期限為5年的國債品種。目前5年期國債的到期收益率在3.5%左右,收益測算為4.75萬元;將存款剩餘的60.00%、約6萬元選擇購買2-3只股票型開放式基金構建的基金組合,保守估計未來5年開放式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在6-12%左右,則收益測算在8.03萬和10.57萬之間。
  按這個理財建議,加總起來,范先生能籌集的購房首期款保守估計約13萬元,樂觀估計約15萬元,可為一套約70萬元的商業房支付首付款。這還不包括范先生內地住房如果賣出,以及其家裡資助的所能提供的款項,足夠確保未來5年完成購房的潛在目標。
  3、保障基金。考慮到目前范先生的勞動性收入,即工資收入是其目前唯一的收入來源,而且其只有社會統籌的社保與醫保,因此,有必要從目前年收入淨餘部分中動用部分資金用於購買商業保險。建議以年勞動性收入的淨餘額的12.5%,約0.5萬元。主要投保意外險與大病住院保險、養老等壽險。需要注意的是,此類所投養老險需要在60歲(即退休)後,向投資人按月或按年支付養老金。這是對社會統籌的社保的必要補充。
  4、長期理財基金。由於已將其現有的10萬元定存、內地住房等規劃為購房基金,考慮到未來客戶仍面臨支付壓力較大的子女教育及養老需求,根據客戶的資金情況、風險偏好與收益預期等,計劃將范先生目前年收入淨餘部分中的75%、約3萬元作為長期理財基金,長期投資到收益相對較高的開放式基金中投資(長期投資也有利於平滑短期基金淨值波動的風險),以充分分享未來中國經濟長期增長的果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