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吼山風景名勝區

吼山是浙江省紹興市五大重點旅遊風景區之一,自然風光獨特,人文歷史悠久。自漢以來鑿山採石,經過千百年的石砍斧削和大自然的造化,形成了山奇、石怪、洞幽、水深的奇特自然景觀,是紹興石文化的傑出代表。明清時期被譽為越中勝景之首。

吼山風景區由吼山園內、山水園區、水樂園區、花果園區、瞻仰園區五部分組成,48個景點,以石景見長。

「棋盤石」和「雲石」為吼山石景之精華。「棋盤石」高20餘米,周10餘米,上有橫石三塊,崔嵬離奇,傳說有兩位神仙在此弈棋而得名。「雲台」上粗下細,底部瘦削,凌空兀立,橫架一塊橢圓形巨石,婷婷如雲,似天外飛來,故名「雲石」。

「放生池」原為採石後所遺石宕,蓄水成池,潭深水寒,池上一條石樑,由北橫跨水面,長三四米,梁下形成大小相套的雙洞,小洞狀如象鼻,一孤巖自山頂懸空而下,直探水底,酷似「象鼻吸水」。潭中殘石,形態各異,水石相映成輝,使人流連忘返。

整個景區,怪石如林,石景繁多,除上述外,還有剩水蕩、神犬護山、神仙浴池、神龜護亭、石搖門、天井、青蛙登天、蛤蟆石、僧帽石、五狗迎賓等。

吼山既有獨特的自然風光,又有豐富的人文景觀,越王勾踐在此養狗獵鹿,愛國詩人陸游的祖居就在吼山。歷代名人在吼山留有足跡,如明代陶望齡、張岱、袁宏道、徐渭、陶允宜、查慎行以及近代的陶成章、蔡元培、魯迅等。歷史名人的摩崖石刻留有多處,諸如鄭板橋、平度、李慈銘、孫嘉淦、劉正誼、劉顯祖、趙青等都留有傑出的詩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