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國小兒肺炎病死數約占世界7% 3/4是嬰兒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2000~2003年兒童死亡病因評估報告顯示, 5歲以下小兒死因的首位是肺炎,占19%。我國小兒肺炎病死數約佔全世界的7%,但死亡的絕對數佔了西太平洋地區的2/3,其中75%是嬰兒。


這告誡我們,要降低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防治呼吸道感染,尤其是防治肺炎十分重要。

  家長:不用抗生素是否會延誤治療

  秋冬季節,孩子感冒、發燒是常有的事,有時普通的感冒發燒還會發展成肺炎。很多家長一看到孩子生病,就迫不及待地用上抗生素。對於細菌感染性疾病,使用抗生素無疑是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日趨嚴重的抗生素濫用導致的細菌耐藥,又給人類提出了新的課題。

  肺炎球菌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受到感染的人可以通過咳嗽、打噴嚏、說話,從口部或鼻部排出飛沫,將病菌傳染給健康人。抗生素是治療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有力武器。抗生素的出現是20世紀的一件大事,它使感染性疾病的病死率降至4/10萬,使人類的平均壽命延長了15年以上。但是抗生素給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病原微生物耐藥問題,這其中相當部分是由於不合理使用所致。抗生素不合理使用造成有限醫療資源浪費,造成細菌耐藥,耐藥增加了治療的難度,使治療肺炎球菌引起的呼吸道和中樞神經感染的第一線藥物的療效已大不如前。

  醫生:肺炎球菌疾病重在預防

  不難看出,抗生素使用已形成治療的惡性循環。目前,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療難度增大、費用增高,治療的週期也越來越長,就是因為細菌的耐藥性越來越強。普通的感染需要用上「高級」的抗生素,而「高級」抗生素的頻繁使用又會使肺炎球菌的耐藥現象愈演愈烈。曾經對感染性疾病的控制起絕對作用的抗生素,在今天又給人類帶來了潛在的危機。細菌耐藥目前已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問題。

  肺炎球菌性疾病可以通過疫苗來預防。美國自從用了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為嬰兒接種後,1歲以下兒童肺炎總發病率下降了30%。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已將這一疫苗列入國家計劃免疫程序中。鑒於以上狀況,應該說對於肺炎球菌性疾病,預防更勝於治療。

  提醒:兒童易感人群需要特別關注

  一般來說,嚴重的肺炎球菌感染可在一生中的任何時候發生。在正常的免疫力下,肺炎球菌攜帶者沒有特別表現,也不會發病。但當免疫力減退時,肺炎球菌就可能乘虛而入引發感染,所以需要對易感人群特別關注。易感人群主要是2歲以下的嬰幼兒和65歲以上的老人。另外,由於肺炎球菌是經由飛沫傳染,托兒所、幼兒園、醫院等都是增加感染危險性的場所。兒童,尤其是先天免疫力低下(如早產兒,

  低出生體重兒),或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哮喘病、肝腎功能障礙、血液病等的兒童,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即使給予適量有效的抗生素,仍可能難以完全治癒,並容易造成嚴重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甚至導致死亡。顯然,這部分人群應該是肺炎球菌疫苗需要重點覆蓋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