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林旅遊

玉林古稱鬱林,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輕的地級市。玉林建州歷史悠久,人傑地靈,早在公元996年(宋至道二年),鬱林州治就設於南流縣(今玉林市),建州於今玉林市區中心,迄今已1006年,有「千年古州」之稱。地級玉林市的設立只有五年時間。

    1995年12月,經國務院批准,玉林地區一分為二,分設玉林地區和地級貴港市。1997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撤銷玉林地區和縣級玉林市,設立地級玉林市,管轄玉州區、福綿管理區、北流市、容縣、陸川縣、博白縣、興業縣,共118個鄉鎮。總面積12838平方公里,總人口580多萬,其中玉林城區建成區面積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萬人。玉林市還是全國著名、廣西最大的僑鄉,有海外華僑華裔和港澳台同胞100多萬人,占廣西僑胞的五分之二強。

    玉林市位於廣西東南部,有著良好的地緣優勢,毗鄰廣東、海南,面向粵港澳,背靠大西南,是聯結東西部經濟的橋樑和紐帶,是我國大西南出海的重要便捷通道之一。 玉林市自然條件較好,物產豐富,風景秀麗,素有「天然南國園林」之稱;交通便利,境內高等級公路網絡建成,形成了從玉林城區到各縣(市)城區只需半小時的「半小時經濟圈」,正在興建的南寧至廣州高速公路橫貫玉林;郵政通訊比較先進,金融體系完備。經過改革開放二十多年的積極探索,玉林市走出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發展路子,經濟建設和社會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玉林市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優化發展工業,工業經濟走上了創新發展的道路,已成為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的強大支撐。全市建立了以機械、輕工、建材、日用陶瓷、食品、化工、醫藥為支柱的工業體系,培育出以玉柴機器、玉林製藥、廣西運美、廣西三環、廣西虎威、廣西黑五類等一批在廣西乃至全國享有很高知名度的企業集團。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大的中噸位車用柴油機生產基地。廣西三環集團是全國重要的日用陶瓷生產基地和出口基地。玉林製藥廠是廣西中成藥出口最大的企業,其生產的「正骨水」、「濕毒清」膠囊等產品飲譽港澳台和東南亞。廣西黑五類食品集團,創造了中國名牌產品——南方黑芝麻糊,暢銷全國,香飄海外。玉林金龍PS版印刷材料有限公司生產的高科技產品暢銷長江南北。 玉林人素有經商辦實業的傳統,玉林市自古就有「嶺南都會」之稱,商賈雲集,物流如潮,現在仍然是華南地區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玉林市素有「嶺南美玉、勝景如林」的美譽。

    近年來,玉林市大力加快旅遊業發展,初步形成了以玉林城區為中心,以容縣為龍頭,以東、西、南三條旅遊線路為紐帶的玉東、玉西、玉南三大旅遊經濟區新格局,榮獲「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稱號。 1997年撤地設市,也為玉林市城市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五年來,市委、市政府從跨世紀的高度,樹立起嶄新的城市發展觀,把做大做強做優玉林城區,作為加快城鎮化進程的重點工作來抓,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強度投入、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加快城市建設步伐。樹立經營城市觀念,多渠道籌措資金,以產業化思路發展城市建設。五年累計投入20多億元,完善基礎設施,整治環境秩序,城市建設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績,城市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玉林市先後榮獲「全國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先進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和廣西第二屆、第三屆市容「南珠杯」競賽「優秀城市」、廣西「雙擁模範城」、廣西「文明城市」、廣西「衛生城市」等稱號,逐步形成了區域中心城市地位,增強了對周邊地區的吸引力和輻射力。

    玉林市在城市總體規劃指導下,進一步優化全市城鎮發展的空間佈局結構,走良性循環的城市建設可持續發展之路。提出了全市城鎮化建設的總體思路和基本原則,在工作中突出「三個轉變」:一是在發展思路上,突出中心城市帶動,提出以做大做強做優玉林城區和北流市區為重點,增強中心城市的輻射功能。二是在建設重點上,由拉長線、鋪攤子向配套網絡和完善功能轉變。三是在建設標準上,由粗放建設向出精品、上檔次轉變,堅持建管並重,營造優美城市環境。從1999年起,玉林城區重點抓好城市道路、防洪、給水、排水、廣場、住宅小區等16項「民心工程」和「一年一小變、三年一中變、五年一大變」的「135」工程的建設,把塑造新的城市形象和改善人民群眾工作和生活環境作為城市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使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得到較大改善。目前,城區道路總長達151公里,總面積達269萬平方米,城市街道縱橫交錯,形成了四通八達的城市交通網絡,拓寬了城市的發展空間。城區供水配套管網長度達270公里,供水能力達18萬噸/日,供水普及率達100%。公共交通、燃氣等事業規範發展。城區公交線路達12條,營運線路總長達130公里,運營車輛為95標台,年客運量達1150萬人次。 堅持以園林化為目標,高品位建設特色工程,城市景觀建設取得了新成就。

    玉林市把建設園林化城市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堅持景點街道綠化上檔次,庭院綠化上水平,公共綠地上規模,點、線、面結合,喬灌花草結合搞好城市綠化。使全市行道樹、公共綠地、居住區綠地、廣場、公園互相襯托。僅1997-2001年,玉林城區就完成綠化投資5000多萬元,新增公共綠地63萬平方米,新植樹木28.9萬株,綠化道路36.7公里,新建街心花園綠地6個,沿江綠帶2個,城市廣場2個。全市各機關、單位普遍因地制宜地進行小草坪、小花壇、小雕塑、小噴泉建設。目前,城市綠化覆蓋率達27.15%,綠地率達26.20%,人均公共綠地4.9平方米。 展望未來,玉林市建設將以玉林城區為中心,以高等級公路為紐帶,以北流、容縣、陸川、博白、福綿、興業為衛星城,努力把玉林市建設成為現代化組團式城市群,建設成為科技、運輸、旅遊、金融綜合發展、區域性的重要的交通樞紐、現代農業中心、工業基地、商貿中心、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和旅遊勝地,使玉林成為具有亞熱帶風光的園林式現代化城市。根據城市總體規劃和城鎮化發展的佈局與構想,玉林市正逐步建設成為以機械、製藥工業及商業貿易經濟為主導,高新技術和外向型經濟為新興產業,具有地方風格、特色的桂東南區域中心城市。至2005年,玉林市爭取發展成為50萬人的現代化中心城市,全市城鎮化水平達到3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