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觀音經變》

盛唐 壁畫 敦煌莫高窟 45窟右壁 縱85厘米 橫110厘米
觀音(觀世音)是佛教裡「大悲大慈救苦救難」的菩薩。壁畫依據《妙法蓮華經.觀音普門品》而作。經中說:觀世音不但是個「拯厄救厄」、「廣施慈悲」、「濟世救人」的救世主,而且「法力無邊」、「有求必應」。壁畫著重表現了觀音菩薩「拯厄救厄」這一主題。
圖中畫了五六個胡商趕著幾匹滿載貨物的毛驢,正沿著回轉的山路走來,卻被隱藏於山間、手執刀劍的強盜所阻截。商人們無力抗拒,只好將貨物交出;他們不甘遭此厄運,於是口念觀音,乞求神靈相助。果然,觀音顯靈,強盜們受到了菩薩法力的感化而覺悟,從此放下屠刀,改惡從善,商人們也保住了財物,化險為夷。
圖中的胡商高鼻深目虯髯,頭戴各氈帽。他們小心翼翼地站在強盜面前,神色恐懼不安,前面一人彎腰屈背,其後幾人雙手合十舉於胸前,乞求神靈保佑,最後面的一人剛剛安置好牲畜,正緩步走近同伴。在他們近旁,放著兩包貨物和一副尚未卸下物件的馱架。商人們後面兩匹鞍具齊備,高大健壯的毛驢高豎雙耳、正吃驚地注視著眼前的情景。對面山前,一強盜右手執刀斜靠肩上,左手低舉正在講說什麼。在他身後,另有兩名強盜手舉兵器,側身於山間谷口,僅露出上半身。這些強盜戴帕頭、登麻鞋、打綁腿、身穿圓領長袍、腰束帶,他們眉目清秀,文靜和諧,毫無凶殘惡毒之相。也許,這正是作者想要表達的「善」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