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讓孩子更聰明的食物

在我們的大腦裡約有1000多億個神經細胞在不間斷地從事著最繁重的工作。為了能持續保證這些高效率的工作,我們的腦細胞就需要能量。儘管人的大腦只占體重的2-3%(約重1500克),但是它所需要的能量占一個人全天營養的20%。
    每日的食物,便決定了一天的精神狀態。某些食品要以提高我們的接受能力和工作效率、使我們的思維更加敏捷、精力更加集加。

    【(一)有助於提高孩子記憶的食品】

    ● 胡蘿蔔

    胡蘿蔔能提高記憶力,因為胡蘿蔔能加快大腦的新陳代謝作用。

    ● 鳳梨

    鳳梨是演員和音樂家最喜愛的水果,因為背誦臺詞和樂譜,需要補充很多維生素C。另外,鳳梨含有一種重要的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

【(二)能提高孩子學習效率的食品】

    ● 白菜

    白菜能減少人的緊張情緒,使學習變得輕鬆(例如在考試前)。   

    ● 檸檬

    檸檬能使人精力充沛,提高接受能力(這是由於維生素C的作用)。
【(三)有助於孩子集中精力的食品】

   ● 海蝦

    海蝦是可為大腦提供營養的美味食品。

    海蝦含有的3種重要脂肪酸來供應人體所需的養分,能使人長時間保持精力集中。

    ● 洋蔥頭

    洋蔥頭可以消除過度緊張和心理疲勞。蔥頭可以稀釋血液,從而改善大腦氧的供應狀況。每天最少吃半個洋蔥頭,便會起到這種作用。

    ● 核桃

    核桃是對付需要長時間集中精力(例如聽講座、開會和上課)的理想食品。
【(四)有助於激發孩子創造力的食品】

    ● 生薑

    生薑能使人的思路開闊,這主要是它所含的薑竦素和揮發油的作用。它能使血液得到稀釋,流動更加暢通,向大腦供應更多的氧。經常加生薑對新聞記者、藝術家尤為重要。
    ● 荷蘭芹

    荷蘭芹能激起人的靈感。荷蘭芹所含的揮發油能刺激人的整個神經系統,這是產生富有創新思想的前提。
【(五)有助於激發孩子上進心的食品】

    ● 辣椒

    越辣越好。它的味道能刺激人體內的追求成功的激素。辣椒最好是生吃。

    ● 草莓

    草莓味美,而且能消除緊張情緒。草莓裡的果膠能讓人產生舒適感,每天最少吃150克草莓才能達到預期目的。

    ● 香蕉

    香蕉的秘密武器就在於含有血清素,它對人的大腦產生成功意識是不可缺少的。此外,香蕉富含各種維生素和鉀。
【(六)給孩子增加能量的食物】

    ● 雞肉 

    種種肉食中,雞肉是優質蛋白的最佳來源,優質蛋白質有助於肌肉代謝與增長。

    雞燉湯食用效果更好,雞湯中的特殊成分可促進人休內一種荷爾蒙——去甲腎上腺素的分泌。這種激素能振奮精神,使壞情緒和疲倦感一掃而光,可有效地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特別對低血壓的人有益。

    ● 豆類 

    豆類最有助於提高那些減肥、不吃肉又特別愛運動的人的精力。此種人易串缺鐵症,豆類中鐵質豐富,擔負著向人體器官和肌肉輸送氧氣的任務。經常吃一點赤豆、黑豆或黃豆,可有效地改善倦怠乏力的狀況。

    ● 燕麥片 

    燕麥片的優勢在於含有一定量的食物纖維。早餐吃點燕麥片,可使能量緩慢而均勻地釋放,從而較長時間的維持體內血糖處於較高水準,不會很快感到饑餓,使整個上午精神飽滿。

    ● 海帶 

    人在學習或勞動後會有疲勞感,原因是肌肉運動產生了大量乳酸並滯留下來。故此時進食鹼性食品,中和掉過多的乳酸,疲勞感即可消失。在鹼性食物中,海帶鹼度最高,最宜於食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