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西班牙巴倫西亞科學城

1991年,通過設計競賽,卡拉特拉瓦獲得了在他的家鄉巴倫西亞建造一個科學博物館和天文館建築群的機會。卡氏又一次面臨挑戰性的任務,在一片城市邊緣地帶,一個當時簡直是沒有希望的地區,設計新建築。
    首先建成的是天文館。球形的天文館被覆蓋在一個透明的拱形罩下,罩長110m,寬55.5m。這個混凝土結構的造型及其運作過程十分誘人:在罩的一側,一個巨大的門上下開啟與閉合,露出裡面的球形天文館,就像是一張一合的眼簾。當這種運動反射在前面的淺水池中時,眼睛的聯想就更為強烈了。
    為了避免與科學博物館衝突,天文館的地坪設在地面以下,通過一條下沉的廊道進入,廊道裡設有售票廳,餐館及其它服務設施。
    天文館的邊上就是科學博物館。與很多傳統的大型展覽館相似,博物館採用一種截面沿著長向按照模數重複發展,形成長241m,寬104m的建築。5個混凝土樹狀結構一字排開,支撐著屋頂與牆面的連接處,這些「樹」同時容納了豎向交通與服務管線。建築的兩個端頭是對稱的,由一系列三角形斜拉構件構成,同時也強調建築入口的特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