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北京首都機場

新華網北京2月29日電(記者 宗煥平 孫曉勝)北京奧運會最為重要配套工程之一——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29日正式啟用。外形宛似一條巨龍的新航站樓,為即將迎來奧運盛會的古都北京,開啟了一個通向世界的新「國門」。

  29日上午8時50分,從濟南飛至北京的山東航空公司SC1151航班,成為這個世界最大單體航站樓的首個到港航班。

  據新航站樓的承建方、北京城建集團機場項目經理樊軍介紹,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南北長2900米,寬790米,高45米,總建築面積98.6萬平方米,確認是全球最大的單體航站樓。

  3號航站樓分T3C、T3D、T3E三個功能區,工程總投資概算270億元。其中T3C區用於國內、國際及香港、澳門、台灣地區乘機手續辦理、國內出發及國內國際行李提取,T3D區暫用於奧運會及殘奧會期間包機保障,T3E區用於國際及香港、澳門等地區的出發和到達。

  歷時3年多建設而成的3號航站樓,建築面積是首都機場原有的1、2號航站樓總和的兩倍多,建成後將大大緩解目前首都機場超負荷運行的現狀。

  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首都機場擴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國寶介紹,3號航站樓投入使用後,首都機場將成為中國第一家三座航站樓、雙塔台、三條跑道同時運營的機場。航班起降能力將從目前的每天1000個航班提升至1700至1800個航班。空中客車A380等新一代大型客機也能在新跑道起降。


2月23日,在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開航前的演練中,「旅客」在辦理登機手續。
  「新的航站樓體量巨大,但其中充滿了人性化的精巧設計。」在新航站樓建設工地工作3年9個月的樊軍說。

  「在新航站樓只需抬頭看看就能辨清方向。」樊軍說,新航站樓屋頂鋼管都是正南正北走向,旅客只需看看屋頂線,就能分清東南西北。另外,航站樓屋頂色彩從紅到橙再到黃漸漸過渡。不同的顏色代表處於航站樓內不同的區域。旅客記住對應的屋頂顏色,也能一望而知自己身處哪個區域。

  首都機場新航站樓有46個公共衛生間,每個衛生間除了通常的男女廁所外,還增設了母嬰盥洗室和無性別廁所。無性別廁所可供殘疾人士和協助的異性伴侶共同使用,既方便又保護隱私。

  為方便乘客快捷便利地到達或離開機場,首都機場新航站樓在交通組織方面也有其獨到之處。目前,一個圍繞機場的立體交通網絡正在形成,兩條機場高速公路直通市區,軌道交通機場將在北京奧運會前直通機場的地面交通中心。

  更讓許多國內旅客感到新奇的是在新航站樓中投入使用的「小火車」,即中國首次使用的多樓連通的旅客捷運系統(APM)。這套無人駕駛的全自動旅客運輸系統全程設3個車站,行車路線單程2080米,最大發車間隔3分鐘,高峰小時單向運送旅客可達4227名,將滿足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日益增長的旅客流量需求。

  新航站樓的行李處理採用國際最先進的自動分揀和高速傳輸系統,傳輸速度最高達每秒7米,每小時可處理行李2萬件。據測算,到港行李從飛機直接用行李車運送到提取轉盤平均時間國內航班為10分鐘,國際航班為20分鐘。

  民航總局代局長李家祥表示,奧運會期間,首都機場高峰客運量將達到556萬人次,新航站樓將完全滿足奧運需求。新航站樓的建成使用,將使這一亞洲最繁忙機場之一的空港鞏固世界第八大機場的地位,並且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