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季飲食注意“3多3少”

夏天,隨著氣溫升高,不少人特別是兒童在生理上會出現一些不適反應,比如精神疲倦、四肢乏力,腹脹不適、食欲大減等。那麼,怎麼吃才能給腸胃減負,使孩子們精神飽滿地輕鬆度夏?

夏天,隨著氣溫升高,不少人特別是兒童在生理上會出現一些不適反應,比如精神疲倦、四肢乏力,腹脹不適、食欲大減等。那麼,怎麼吃才能給腸胃減負,使孩子們精神飽滿地輕鬆度夏?

家長們應該注意“三多三少”的原則。



(一)多次少量飲夠水

兒童正處於好動期,更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流失水分。為滿足人體代謝的需求,多飲水在夏季顯得特別重要。
正確的飲水要點:

——適量多次補水。不要等到感覺很渴的時候,才大口喝水。一次性大量進水會淡化胃酸,減少胃液,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和殺菌。家長應督促兒童時時補水,每次不超過200毫升,幫助孩子的機體充滿水分。

——切忌空腹飲冰水。眾所周知,早晨起床後第一樣入口的食物應該是水。然而,夏季人們愛吃較冰冷的飲品,特別在一夜消耗後口中乾渴,此時切忌空腹飲冰水。小兒胃腸粘膜柔嫩,血管豐富。當冰水進入空腹後會引起胃腸道血管收縮,胃酸、胃液及消化液的分泌減少,影響消化和胃口。強烈的冰冷刺激會使腸蠕動增加,產生腸痙攣,引發腹痛、嘔吐等不適症狀。因此,清晨一杯溫開水,既能溫潤腸道,又能補充水分。

(二)多補鹽、少加糖

幼兒愛吃冷飲,甜味的雪糕和含糖的飲料是孩子們的首選。但夏日汗液流失嚴重,汗液中含有鹽分,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影響了代謝,使人乏力疲倦。因此,夏季應補鹽,同時要限制糖分的攝入。多吃甜食使體內血糖一直呈高濃度,減少食欲,不僅影響了正常三餐的營養攝入,還會帶來齲齒、肥胖的煩惱。簡單的方法是在溫水裡加入少許食鹽。

(三)多食蔬果、少煎炸油膩

夏季兒童飲食應重質而不重量。營養要豐富,可以以新鮮蔬果為主,烹飪以清淡易消化為宜。同時,補充適量的牛奶、雞蛋、瘦肉、魚等優質蛋白。比如,以加入牛奶和水果的燕麥粥為早餐既營養豐富,易於消化,又能夠持久提供能量,保證日常所需。但高蛋白、高脂肪,及煎炸油膩的食物,則要堅持少食原則。過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不易消化,積聚腸胃引起腹脹不適,胃部供氧需求大,反而使腦部血氧不足,引起精神不集中,身心乏力等。

多食蔬菜和水果既易於消化又感覺清爽,易於消暑。但值得注意的是,水果雖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水分,但同樣含有較高的糖分。如夏日裡最常食用的西瓜屬寒涼,幼兒消化道柔弱,過多食用反而會傷脾胃,造成腹脹、腹瀉、食欲下降。同時,西瓜中的糖分較多,血糖較高的幼兒不宜食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