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故國神遊-莫斯科遊記

俄羅斯之行的最後一站,站長來到了首都莫斯科。下榻的俄羅斯大飯店前面,就是聞名於世的莫斯科紅場。有人說,廣場的俄文含有「美麗」,「紅色」的意思,所以人們把它譯為紅場;也有人說,廣場周圍的建築物都是紅色而因此得名;更有人從歷史的角度認為,書寫著近千年俄羅斯歷史的廣場,經歷了一次又一次鐵血的洗禮,稱為紅場名副其實。

「深夜花園裡四處靜悄悄,只有花兒在輕輕唱「,這優美的曲調曾讓多少國人對莫斯科心生神往,許多人孩提時代的美術課,最常畫的一幅畫便是克里姆林宮的鐘樓和紅牆。讓我們踏上這座曾經喧囂世界的一極城市,看一看礫石鋪就的紅場是否依然,遙想一下,那些稱霸於世的大帝和領袖是如何走向寶座或斷頭台……

克里姆林宮鐘樓和紅牆

經過瓦西裡大教堂我們來到紅場,雖然它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大,但是一塊塊黑色的石頭鋪成的廣場,仍顯得氣勢雄渾。紅場西面,矗立著高大的克里姆林宮鐘樓和紅牆,我們孩提時代的美術課,就曾多次畫過它。記得當時畫面,總喜歡在鐘樓上畫上和平鴿,那是我們那個時代對克里姆林宮的嚮往:和平與美麗。但是事實上,這紅牆下的廣場充滿了歷史的血腥。在紅場南面一個用白色石頭建起的平台上,瑪莎向我們歷數了紅場發生過的一件件歷史事件:17世紀不少舊派基督徒在紅場上被活活燒死,有的僅因為胸前劃十字沒用三指而用兩指;彼得大帝曾一天內把1700多名叛變的火槍手在這裡絞死或砍死。她指著腳下的平台說,這就是當年沙皇宣讀詔書和判決書的斷頭台。1917年蘇維埃十月革命,赤衛軍與沙皇禁衛軍在爭奪克里姆林宮的戰鬥中,血濺廣場的更是數以千計。鐵血紅場,使人感慨。

克里姆林宮

沿著紅牆往西,通過又一次安全檢查,我們從北門進入克里姆林宮。

佔地26公頃的克里姆林宮,巍然矗立紅場已有800多年。早在12世紀時,它就是整個莫斯科村,當時只是一座用木柵欄圈住的木築堡壘,今天,則由一道6米半厚,14米高的紅牆圍著,從沙皇直到斯大林時代都一直門禁森嚴,1955年起才開始讓市民參觀。

克里姆林宮裡有許多宮殿、教堂和辦公大樓,陳放著數以億計的歷代沙皇積聚的財寶。尤其使人驚歎的是四座建築極美的教堂:十二使徒教堂、天使教堂、聖母安息教堂和聖彌額爾教堂。它們分別建於15、16世紀,是俄羅斯與意大利的建築師們,把意大利文藝復興風格與俄國東正教精神揉合起來的精心傑作。1812年拿破侖入侵,這些教堂曾遭到破壞,聖母安息教堂甚至被當作馬廊使用。歷經滄桑,幾度修復,如今仍金碧輝煌,只是已不再有禮拜者有聖歌者了。

元老議會宮

克里姆林宮裡最重要的宮殿,是18世紀凱瑟琳女皇建設的土黃色元老議會宮。1917年十月革命,處死了最後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後,列寧在這裡建立起世界上第一個蘇維埃政權,現在這裡還保留著他當時的辦公室。從列寧到斯大林,再到赫魯曉夫、勃列日涅夫,這裡曾成為世界超級大國的一個強權中心;雖然蘇聯解體後它的光輝日漸暗淡,但作為今日俄羅斯的總統府,仍控制著它那龐大的國家機器,讓世人不敢小覷。瑪莎笑著說:「也許普京正在窗口望著我們呢。」不過遊客根本不能走近這座宮殿,我曾試圖接近拍一張照片,立即就被遠處的警衛鳴哨喝止了。

在莫斯科,我們還參加了紀念打敗拿破侖的凱旋門、二戰勝利紀念的勝利廣場、列寧山與莫斯科大學、頗具歷史與盛名的莫斯科地鐵;遊覽了莫斯科河兩岸的風光,和充滿藝術品位的阿爾巴特步行街,但印象最深的,還是紅場。

聖母安息教堂

我們參觀了其中的聖母安息教堂,它曾是沙皇接受洗禮和行加冕禮的。教堂裡畫滿了聖經故事的壁畫,掛著用黃金作框架的神像,點綴著細工鑲嵌的壁飾,抬頭仰望,令人眩目。導遊瑪莎特別向我們介紹了其中最出名的兩幅畫:一幅是11世紀莫斯科「創建人」高格爾基的肖像畫,他斬了一條蟒蛇後在這裡建起了莫斯科,瑪莎說:「莫斯科現在找不到這麼好的男孩子了。」另一幅是12世紀聖母與聖子的油畫。傳說二戰希特勒進攻蘇聯,不少人祈禱時見到油畫上的聖母流下了眼淚。我問瑪莎是否相信,她不置可否地笑笑。

瓦西裡大教堂

從酒店向紅場望去,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紅色的石頭建築瓦西裡大教堂。只見一個個裝飾著彩色條紋,象洋蔥頭一樣的圓頂,在陽光下猶如未琢磨的寶石,五顏六色,十分漂亮。導遊瑪莎說,這是15世紀伊凡大帝為慶祝戰勝韃靼人興建的,但他的殘暴與他的審美觀同樣出名,為了確保他這一傑作永遠舉世無雙,竟下令剜掉了教堂設計者的雙目。美麗頓時變成了恐懼。




列寧墓

深紅色大理石建成的列寧墓位於紅場中央的紅牆下,我們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長隊,通過戒備森嚴的檢查,挎包,手袋,相機一律不准帶,默默進入這座四四方方沉入地下的陵墓。身著黑色西服的列寧遺體如熟睡一般躺在水晶棺裡,唇上的短髭與凳下的山羊鬍子仍清晰可見。1924年列寧被暗殺去世後葬在這裡已76年了。

國家歷史博物館

紅場北面是國家歷史博物館,博物館前立著蘇聯二戰時期的英雄朱可夫元帥騎馬的雕像,旁邊是無名烈士墓。綠草環抱的深紅色大理石陵墓上,陳設著鋼盔和軍旗的青銅雕塑;墓碑上鐫刻著一行銘文:「你的名字無人知道,你的功勳永垂不朽」。陵墓前,燃著永不熄滅的火焰,以紀念二戰犧牲的無數烈士。也許是導遊有意安排,我們到時正逢換崗儀式,三位手托步槍的士兵邁著正步走向哨位,一個敬禮,一個轉身,動作劃一,簡潔莊重,謀殺了不少遊人的膠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