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生:警惕鉛污染對兒童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8歲的小王帥近日被檢查出體內鉛超標。醫生告訴王帥的父母,要盡快排鉛,以免造成孩子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的損害,產生對智力和發育不可逆的損害。

  記者從新疆多家醫院兒科瞭解到,血鉛超標對兒童的危害正在加大。



新疆中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周盈介紹說:「很多多動症兒童的血鉛濃度檢查都高於正常值。」

  鉛污染是如何造成對兒童的損害呢?周盈介紹說:「鉛進入人體後能產生神經毒性,對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有明顯的損害作用。即使是輕度的鉛中毒,早期也可引起兒童注意力渙散、記憶力減退與理解困難,導致兒童多動症、抽動症。患兒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好走神,自制力差,衝動任性,難管教等。當血鉛濃度大於每升1.93微摩時,兒童的精神機能就會發生紊亂,對智力發育產生不可逆的損害,嚴重的鉛中毒會使孩子成為低能兒或死亡。」

  中國室內裝飾協會室內環境監測委員會調查發現,我國80%兒童鉛污染與居住環境、室內裝修和飲水有關。

  「我們生活的大環境中,汽油、含鉛的燃料、塗料都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另外,不合格的裝潢材料、塗料含鉛量都很高。」周盈說:「如果孩子還喜歡咬東西,那麼鉛筆、不合格的玩具等都是導致孩子鉛中毒的潛在危險。」

  如何防止兒童鉛中毒和有效排鉛,新疆第二人民醫院營養中心推薦了一套食療方案:一是多吃含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可多吃帶酸味的水果,如檸檬、石榴、山楂、獼猴桃,尤其是酸棗中含量最豐富。蘋果、草莓、鮮辣椒、捲心菜、西紅柿等也含有維生素C。

  二是多吃含豐富蛋白質和鐵的食物。蛋白質和鐵可取代鉛與組織中的有機物結合,加速鉛代謝,要多給孩子吃雞蛋、牛奶和瘦肉等。

  三是補充大蒜素。大蒜中的大蒜素可與鉛結合成為無毒的化合物,平時要鼓勵孩子吃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