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禮券真假 上網查得到

不少民眾近期收到公司發放的百貨公司、連鎖量販店或休閒住宿餐飲業禮券,銀行主管指出,由於經濟部規定禮券發行者應透過信託等方式,保證消費者使用禮券權益,民眾只要看一下禮券上承作信託銀行,再至銀行網站上輸入禮券編號,就可以查詢禮券相關資訊。

銀行主管指出,偽造禮券等詐騙案時有所聞,消費者透過上述方式查詢,可判斷禮券真偽及時效性。

根據經濟部96年4月1日訂定的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業者在發行禮券時,應以禮券信託、金融機構履約保證或同業連帶保證三種模式擇一,確保消費者購買禮券後,不會因為發行公司倒閉或其他經營風險而遭受任何損失

禮券市場發行金額一年動輒數十億元,但很少有業者用同業連帶擔保進行履約保證承諾,元大銀行信託部資深協理莊淑娟表示,這主要是因為沒有業者願意揹負這麼大的風險,除非互保的公司是關係企業、交叉持股或是策略聯盟伙伴。

相較之下,禮券信託的費用比金融機構履約保證低,因此目前市面知名機構發行的禮券,大多是以信託方式辦理,禮券發行業者也可將節省下來的保證費用,再回饋消費者。

以元大銀行信託部承作的禮券信託為例,目前有晶華酒店、花蓮海洋公園、國賓影城、金石堂等,消費者只要到元大銀行網站輸入禮券流水編號,就能知道禮券的真偽、信託金額、信託期間及目前使用狀況等資訊。

依現行規定,發行業者以信託方式或透過金融機構提供履約保證,信託及保證期間為一年。銀行主管指出,消費者在購買禮券後,最好還是儘早使用,以免過了信託機構掛保證的期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