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木雕的填充用料

雕刻完成後,由於木材自身的缺陷,如裂縫、孔洞、局部腐朽等,或因為認為的損壞,如刀痕、釘子眼,需要填充材料進行修補。一般做法是:用石粉、磚瓦粉、黃土灰等起充填作用的材料與動物血、動物膠、桐油、清漆等起粘合作用的材料混合調製成「膩子」。「膩子」類包括:

    水老粉    水性填孔料。由碳酸鈣(老粉)與水配比調和。用於粗木孔的為1:1細木孔的0.4:0.6,然後根據木材色澤加適量顏料調制而成。

    油老粉    由清油7%、松香水9.5%、碳酸鈣73%加一定顏料調成。

    動物膠灰   以動物膠用熱水溶化後,加適量石粉、灰粉調成,也可根據需要調入顏料。

    血灰    將鮮豬血於陽光下暴曬半小時,加10%細灰攪拌。半小時後,色呈灰綠,再加入碳酸鈣灰粉的七成半,拌勻,即可用。血灰遇水不溶。

    漆灰    用灰粉加生漆或清漆調成。

    漆血混合灰    按配比比例把鮮豬血、生漆攪合在一起,半小時後再加灰粉調成。

    豬血封閉液    將豬血20%加清水80%攪勻,用80目的篩子過濾後即成,用於刷底漆前的木器表面,能起封閉作用。用作打底,可使塗漆均勻,增強漆的親和力並使漆快速乾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