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位「80後」全國人大代表的賬本

開會的間隙,毛金芳不時地在紙上寫寫畫畫。那是一張用鉛筆畫出的表格,第一行記的是:「學生人數108人,服裝金額120元一套,合計12960元。」

此外,是一套文化設備的清單,包括音箱、影碟機、話筒、插座甚至數據線等,約需5450元。

這位29歲的全國人大代表、彝族村莊的婦女主任,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訴記者:「這是我們村缺的東西,我想跟領導反映一下。」

毛金芳來自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安順鄉麂子坪村,200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之後,她拿著類似的賬本「找了很多領導」,鄉親們都看在眼裡。

過去一年,麂子坪村通往外界的土路修葺一新,做了硬化處理,長約6.7公里。原本這段路路況很差,汽車不易開入,鄉親們走到縣城需要用5個小時。修路,是毛金芳向縣政府反映後解決的。

過去一年,有線電視光纖在村裡開工鋪設了。山裡多年收不到電視信號,大家只能使用「鍋蓋」天線。這次,也是毛金芳向省委宣傳部領導反映的結果。

過去一年,遭地震破壞的村辦小學新校舍落成了。2008年汶川地震過後,毛金芳向中國紅十字會寫信求助。新校舍花了100多萬元,建有3棟2層小樓,是村裡最結實漂亮的房子。

麂子坪村是一個有400多戶人家的山村,除了幾戶是藏族外,其餘都是彝族。平時,毛金芳經常串門,處理家庭暴力、鄰里糾紛、計劃生育、公共衛生方面的問題。

她願意串門,「聽聽大家的意見,有什麼需要,就積極向政府反映。」

作為新農村建設的試點,村落正在發生變化。鄉親們忙著整治村容村貌,把房子的外牆整修得更有少數民族特色。毛金芳告訴記者,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國家的扶持政策,讓村民們得到實惠,生活越來越好,大家心存感激。

「大家說的最多的是,什麼地方有困難了,政府都會想到,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這一點。」一戶重建新房的人家,在外牆上用瓷磚貼出了4個紅色大字,給毛金芳留下了深刻印象:「共產黨好」。

毛金芳原本在村裡開有一家小賣部,做了人大代表後,由於沒空打理而關張了。作為婦女主任,她的月工資原本是200元,如今漲到了430元。閒暇之餘,她在村辦小學兼課,開了一個「語言過渡班」,教30多個彝族孩子學習漢語,兼教三年級學生學英語。

這就是一位人大代表的賬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