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衣服含毒

 衣服被大部分人關心的只是款式、顏色、風格、質感等外在的表現力,很少有人會過問穿著的安全性。但我們卻發現,一種最基礎意義上的安全危害——“來自衣櫥裡的毒素和疾病”反而防不勝防地向我們襲來,已有科學實驗證實:紡織服裝的染料中有12種有致癌性,10種可致皮膚過敏。

  王小姐在某大型商場買了一套新衣服,雖然她此前總是擔心新衣服被人試穿而染上病菌,所以要洗一遍,但這一次,銷售人員說是剛上櫃的貨,沒有人試穿過,再加上衣服的款型很漂亮,她就迫不及待地穿上了。誰知第二天,全身就奇癢無比,她趕緊上醫院檢查——真菌性皮炎,顯然,這是新衣服帶給她的。

  新衣服為什麼會含毒?因為一件成衣的生產環節太多,比如原材料中的棉、麻,在種植過程中為控制害蟲、植物病毒和雜草的侵蝕,大量使用殺蟲劑、化肥和除草劑,於是農藥以及各種化學殘留物就會殘留在棉花、麻纖維之中。其次是在儲存這些原材料時,要用五氯苯酚等防腐劑、防黴劑、防蛀劑,又增加了殘留物,然後是工廠的污染,以及衣料的生產過程中使用氧化劑、催化劑、阻燃劑、去污劑、增白螢光劑等化學物質。總之,生產過程就是一個使有害物質不斷增量的過程。然後,就是成衣的保管、運輸、展覽、試穿,以至於乾洗。可以說沒有一個環節是令人放心的,因為不完全的跟蹤分析表明,其中很多物質都可能刺激皮膚、眼睛,並引起皮膚過敏、呼吸道疾病或其他中毒反應,重者會誘發癌症。

  一般來說,名牌服裝的無形資產包括了在各種環節減少或消除“病毒”的管理,相比之下,那些個體商販賣的服裝,多數都沒有經過嚴格的監控,安全問題自然多一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