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伊朗皇家清真寺

皇家清真寺也稱「伊馬姆霍梅尼清真寺」,坐落在伊朗伊斯法罕廣場的南側,是一座雄偉壯觀的穹隆形波斯風格建築。
  它的拱頂和宣禮塔上裝飾著土耳其藍瓷磚,鑲嵌出精美的阿拉伯圖案和各種幾何圖形。由於藍瓷磚的裝飾,這座清真寺也被稱作「藍色清真寺」,其清新的藍色與以黃色為基調的城市形成了鮮明的對照。清真寺大門和兩旁的宣禮塔朝向正北,清真寺的正殿和另外兩座宣禮塔朝向西南麥加聖地,大門與正殿恰好形成了一個45°角 。更奇妙的是,在正殿中心的一塊方磚上對準穹頂拍手或講話,會聽到七聲回音,所以正殿又叫「七音殿」。正殿西面的牆壁下有一塊三角形的淺綠色大理石,每到正午時,倒影就會消失,起著計時的作用。
  廣場東側是聖·路得富拉清真寺,表面用天藍色、深紅色和淺檸檬黃色的瓷瓦裝飾,十分精美華麗。
  這是古代清真寺建築中最為華麗的一座。它位於伊朗的歷史名城伊斯法罕。由於伊斯法罕在古代曾是東西方貿易的集散地,「絲綢之路」南線途經的要站,所以,它在公元10世紀時就已十分繁榮。11世紀—16世紀末,波斯的幾個王朝先後在這裡建都,大事修建,使它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最美的城市之一。伊斯法罕皇家清真寺就是當年興建的一座重要建築。它像其他的清真寺一樣採用圓頂拱架結構,兩旁有兩個供神職人員登高呼喚教徒作禮拜的尖塔(按伊斯蘭教規定,教徒每天從清晨到黃昏要做五次禮拜)。清真寺的立面十分簡潔,但佈滿精美紋樣的琉璃鑲嵌,使它顯得極其精緻而華麗,使人歎為觀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