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雅典衛城

希臘雅典衛城修建於公元前5世紀,集古希臘建築與雕刻藝術之大成。帕提農神廟是衛城中的主要建築物,全部由白色大理石砌成。
【衛城簡介】
  雅典衛城,是世界新七大奇跡之一,也稱為雅典的阿克羅波利斯,希臘語為「阿克羅波利斯」,原意為「高處的城市」或「高丘上的城邦」,距今已有3000年的歷史。雅典衛城遺址位於今雅典城西南,建造在海拔150米(此數據據中文版美國國家地理雜誌2004年8月號,另一資料為156米)的石灰岩山岡上,是祭祀雅典守護神雅典娜的神聖地,建築群建設的總負責人是雕刻家菲迪亞斯。衛城,原意是奴隸主統治者的聖地,古代在此建有神廟,同時又是城市防衛要塞。公元前5世紀,雅典奴隸主民主政治時期,雅典衛城遂成為國家的宗教活動中心,自希臘聯合各城邦戰勝波斯入侵後,更被視為國家的象徵。每逢宗教節日或國家慶典,公民列隊上山進行祭神活動。
  在希臘古代遺址中,最為有名的當屬均建造於雅典黃金時期的雅典衛城。作為古希臘建築的的代表作,雅典衛城達到了古希臘聖地建築群、廟宇、柱式和雕刻的最高水平。這些古建築無可非議的堪稱人類遺產和建築精品,在建築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迄今保存下來的大量的珍貴遺跡,集中展示了希臘的古代文明。 1987年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II)(III)(IV)(VI)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編號為545-003,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為:「文明、神話、宗教在希臘興盛了一千多年。阿克羅波利斯包含四個古希臘藝術最大的傑作——巴特農神廟、通廊、厄瑞克修姆廟和雅典娜勝利神廟——被認為是世界傳統觀念的象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