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兒童理財多元 基金保險受寵

M型社會下富爸爸富媽媽愈來愈多,也讓「兒童財富管理」成為擋不住的趨勢。根據銀行財富管理部的觀察,富爸爸富媽媽除了替子女做定存之外,穩健型基金和保險也是爸媽愛用的投資工具,理財規畫愈來愈多元。


以積極搶攻兒童財富管理的台北富邦銀行、上海銀為例,目前台北富邦銀行的兒童帳戶已達3.4萬戶,較去年成長36%,首次開戶平均年齡約10歲,其中3歲以下約占20%,存款總量為140億元,每位平均存款約12萬元,而存款達千萬元的小富翁,今年更有約20位。


另一家上海商銀,則以人氣極旺的吉祥物Pukii強攻兒童財富管理,也幫銀行帶進很多理財小客戶。之前推出的基金定期定額專案,就吸引許多爸媽上門幫小孩理財,光是基金申購量,就成長至少三成。


北富銀金融服務總處協理陳怡芬說,家長幫小孩開戶後,通常不會單獨存款,購買基金、保險的比例不低。


遠東商業銀行理財顧問張淑裕說,很多家長會問兒童該買什麼基金,該怎麼存錢,她認為兒童帳戶追求的是穩定成長,她建議買穩健型的全球基金,而非單一國家、單一區域的股票基金。張淑裕提到,如果有家長為小孩開戶是要幫小孩存出國留學的費用,不妨直接投資外幣,到時方便直接領出。


如果爸媽想購買保單,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徐靜慧建議,可用意外險和醫療險做好一般保障,如果仍有餘力,想替子女及早準備教育金,再考慮購買儲蓄險或投資型保單。


任職於金融業擁有二岸三地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的陳文彬認為,家長可以開兩個戶頭,一個戶頭是父母出錢給小孩規劃創業、留學、結婚基金,另一個給小孩自己存錢零用錢、獎學金、壓歲錢,教育子女儲蓄理財觀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