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世界著名「古宮殿」摭拾

凡爾賽宮 聞名於世的法國王宮,它坐落在巴黎西南郊18km處的凡爾賽鎮上。原是王室狩獵的行宮,從路易十四開始建宮,於1661年動工,直至1689年落成,歷時28年,成為西方古典建築的瑰寶。面積11萬m2,其中園林面積達100萬m2,花園為幾何圖形,並有雕像、噴泉、草坪、花壇、柱廊等,宮殿主體長707m,中間是正式的王宮。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點文物。
    彼得宮 被世界稱為「俄羅斯的凡爾賽宮」的彼得宮,它坐落在彼得堡市29km芬蘭灣南岸的森林中,原是沙皇的夏宮,於1710年興建,到1754年重建,面積800hm2,以其豪華雄偉壯觀聞名於世。整個皇宮由大宮殿、下花園、瑪爾麗宮、奇珍閣、亞歷山大花園及茅舍宮等組成。十月革命勝利後,曾被闢為一系列畫廊和歷史博物館向世人展示。
    無憂宮 是著名於世的法國凡爾賽宮的模仿品,它坐落在德國波茨坦市的北部,是在1745~1757年由普魯士國王腓特烈所建,佔地面積為270hm2,因此宮建在一沙丘上,故也有「沙丘上宮殿」之稱。宮內有1000多座絕妙無比的希臘神話的石刻雕像和珍藏的124幅名畫的畫廊。該宮是18世紀德國建築藝術的精華,全部建築工程持續了50年之久。其宮名的趣味是來自於法文中的「無憂」或「莫愁」,得此宮名。
    阿爾汗布拉宮 被譽為「宮殿之城」的西班牙著名故宮,是格拉納達王國的王宮,但因是摩爾人抵禦西班牙人進攻的最後要塞,又稱「摩爾宮」。始建於13世紀阿赫馬爾王時期,到14世紀尤素福一世及其親子擴建,於1821年遭地震毀壞,直到1828年重又修建。它坐落在格拉納達城東的山丘上,面積約1416hm2。宮廷造型雄勁,氣勢磅礡。
    萬國宮 坐落在日內瓦東北部的萊蒙湖畔之山丘上,與阿爾卑斯山相遙望,環境幽美,是瑞士聞名於世的建築物,面積為2?郾5萬m2。其最大特色就是建有50個門,是世界上有門最多的王宮,並由大會廳、圖書館和新樓、理事會廳4座宏偉建築組成。是二次大戰前的國聯大廈舊址,現為聯合國歐洲總部所在地,成了重要會議舉行的中心。
    美泉宮 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西南部,一座哈布斯堡王室的避暑離宮,於1694年由瑪利亞·特利薩女皇下令修建,面積2?郾6萬m2,全宮有1400間房,有17世紀巴羅克式、18世紀的洛可可式、中國式、日本式。宮內有哈布斯堡王朝歷代皇帝人像和記錄畫,以及女皇所生的16個兒女肖像畫。最為典雅精美的是宮殿後面有一座巴羅克式大花園,百花芬芳,絢麗多姿,增添離宮之美感,又稱為「捨恩布龍宮」。1814~1815年6月,震驚世界的瓜分歐洲的維也納會議在這裡舉行。
    溫莎堡皇宮 位於英國倫敦西22km溫莎鎮,瀕臨泰晤士河南岸山崗之上,於11世紀勝利王威廉建成的木構城堡,到19世紀喬治四世又擴建,成為今日的「皇室行宮」。迄今已有900多年歷史,佔地526hm2,是英國最大的城堡。每年4月、6月女王要在此短期逗留居住,每逢聖誕節,王室成員也會在城堡內慶祝。直到1917年,正式被英國王室命名溫莎王室——即溫莎堡「皇室行宮」。
    女王宮 位於柬埔寨暹粒省吳哥城東北約25km處,建於?"耶跋摩5世元年(968年),宮殿長200m,寬約100m。女王宮原名「濕婆宮」,到5世紀時,婆羅門教從印度傳入柬埔寨,建成了這座雄偉壯麗的「濕婆宮」。1431年吳哥城被攻陷,王國京都遷至金邊,從此女王宮一直湮沒在林海之中,20世紀才重新引起世人注目,是柬埔寨三大聖廟之一,被譽為「吳哥古跡的明珠」。
    紅堡古宮 位於印度德裡舊城東北部亞穆拉河畔。是1639~1648年由莫臥兒王朝沙賈漢大帝從亞格拉堡遷都德裡後,全部採用紅砂石砌成的城堡,故有「紅堡」之稱。整座城呈現出不規則的八角形,內有四方形花園、鼓殿、教堂及聞名全印度的「覲見宮」,造形富麗堂皇,莊重豪華,並在內宮中央建有專門歌舞昇平的「娛樂宮」,精美艷麗。
返回列表